高溫假/中研院主任:應該給戶外勞動者放假

各地氣溫持續標高,全民更加引頸期盼「高溫假」的來臨。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表示,應該考慮讓戶外勞動者放假,因為室外溫度通常高於氣象局公 布氣溫,這些工作者會比一般人更感炎熱。

全球暖化現象日趨嚴重,加上受到反聖嬰影響,台灣周圍都出現異常高溫,而中國目前已針對氣溫設立「高溫假」或「高溫補貼」,但台灣卻還未擬定相關 規劃。據《中央社》報導,劉紹臣表示,目前除了屬於盆地的台北市之外,其他地區很少超過攝氏37度,1年也只有6至7天會這麼高溫,而且台北市是都會區, 工作者多半待在有冷氣的辦公室裡。

他指出,真正需要放高溫假的應是在戶外勞動的工作者,他們如果在露天、空間狹小、柏油路等地工作,溫度會比氣象局在草坪上量測的溫度再高出1至2 度,政府如果讓他們放高溫假會比較人道。

北市氣溫7月3日下午飆破攝氏38.6度,追平台灣氣象史上7月的高溫紀錄。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院士汪中和表示,氣溫只要超過35度,就已經高於人類體內溫度,所以大家一定會感到不適,而且「氣溫40度是未來我們一定會碰到的情況」。 

對此,劉紹臣進一步推估,如果環保署降低空氣污染政策奏效,北市溫度有可能再上升0.5度。他指出,因為空氣污染物中的懸浮粒子產生繞射作用,會減少約 10%陽光直接照射到地面,若空氣變乾淨,溫度將會上升,未來溫度就可能達到40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