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發布縣市分局長候用名單,往年著重筆試,外勤官警無暇念書,所以大多是「會念書」的內勤官警出線。這次不同,警政署注重實務反應和危機處理能力,此舉是重大變革。

縣市分局長如此,員警又豈能是「書生」?

想當警察有三種管道:第一,考入警專或警大,受兩到四年專業訓練,通過警察特考任用。第二,一般大專畢業生,可直接參加警察特考,受訓一年派用。第三,報考基層員警特考,受訓一年派用。

有很多這樣的補習班廣告:「搶進警務界,直接衝特考。」補習班分析,無論正統警大、警專畢業,或一般民眾想進警界,都必須通過警察人員考試;因此,不如直接以特考為目標,只要通過考試,可省下二到四年就讀警校時間。

正因如此,警專、警大畢業生不再吃香,落榜率頻創新高。因為警察特考只有學科考試,不考體適能等「武術」。為了杜絕偏袒、洩題等因素,警大及警專老師還儘量迴避出題,由一般大專教授入闈,試題偏重學理。甚至有人主張不考犯罪偵查、刑事鑑識等較專業科目,進入警專再加強即可。

但熟讀學理,就能篩選出適合的人民保母嗎?只怕不然。警察教育強調「急戰力」,訓練項目除了學科,還有游泳、擒拿、射擊等術科,分發後可立即執勤,派上用場。而同等學歷通過警察特考者,能嗎?警槍被奪、警員被殺時有所聞,與此不無關係。

看過電影「終極警探」的人必然印象深刻,任何歹徒絕難從他手下脫逃。電影當然不能當真,但問問全國善良百姓:你希望有學科倒背如流員警?還是勇於緝惡、善於格鬥、深諳辦案的能手?

我們不要書生,是要終極警探!

新聞來源:聯合筆記/不要書生 要終極警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