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台鐵,女列車長,鐵路特考

台鐵百年來第一位女站長上官慧珠(右),擔任新左營站長四年來,表現優異,在陽盛陰衰的台鐵為女性爭一口氣。

「男人在台鐵備受『威脅』!」去年鐵路特考一口氣錄取九名女列車長,打破台鐵歷史紀錄。過去一百多年來都是以男性領導為主的台鐵,斷層嚴重加上年年有特考,最後幾個「男性灘頭堡」近年已漸被攻陷,台鐵局長范植谷最近就特別提醒一級主管,要及早因應女性增加的趨勢。百年台鐵正上演性別寧靜革命。

蒸汽火車時代需大量勞力,列車長需輪夜班、在外過夜,長久以來,台鐵幾乎都是純男性的工作場域,也發展出獨特的男性文化。像台北機廠最有名的大澡堂,員工習慣下班前就到澡堂「坦誠相見」,早期道班工半夜上工時乾脆打赤膊,一群男人聚在一起,不論衣著或用語,難免比較「放鬆」。台鐵一如其名,充滿陽剛味,就算有女性,多是點綴性質,擔任售票、播音、清潔工作。

台鐵太魯閣號首位女列車長蕭寀婷(右),平時都很親切地向旅客驗票,頗受好評。

隨著台鐵推動電氣化、資訊化,從運輸業轉型為運輸服務業;台鐵人事也走向制度化,加上明年到期的「五五專案」引發的退休潮,幾次鐵路特考下來,近三年女性員工就暴增了近一百五十位,純男性的單位紛被女性「突圍」。

台北機務段前年就出現第一位「女黑手」機檢員楊一娟,運務單位更明顯,台鐵七百多位車長,原只有四位女性,去年就來了九位;尚未出現女性的「男性堡壘」像調車工、轉轍工、看柵工跟司機員,恐怕很快就「破功」了。

剛開始出現女生時,男員工多半新鮮、觀望,但隨著女生來愈多,難免讓老台鐵人不適應,甚至憂心忡忡。台鐵工務處長陳憲頂就說,在現場「幹粗活」的道班工,全身都會髒兮兮,回來一定得洗澡,「我們那個地方像軍營一樣」,若真來了女生,「盥洗、休息都很麻煩,也沒辦法一起洗」;但偏偏女生都很會考試,「我就很擔心啊!」今年鐵路特考養路工就特別加入體能測驗,「這是我們強烈要求的」。

女員工不用值夜班、在外過夜,也讓一些男員工不免抱怨。「不會啦,女生這麼少,每個都是寶貝!」台鐵運務處長詹鴻漳說,女列車長人數少,排班好「喬」,倒是像車站男女比例接近的單位,「話難免就會比較多」。

但是女性增加已是必然趨勢,台鐵近來在硬體上也做了不少調整。范植谷上周與新進女列車長座談時,她們就提到浴室「上空下也空」,感覺很沒安全感,她們曾向上反映過,但一句「沒有經費」就打死了,范植谷當場裁示「直接改成套房」。

硬體改造除了牽涉經費,還包括觀念,儘管台鐵高層注意到女性增加,基層主管對以男性導向的工作場域習以為常,不了解女性需求,老台鐵在硬體及觀念的改造還是被女性增加的速度「追著跑」。

引用自:台鐵性別革命 純男性單位破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