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警察特考,行政警察人員,基層警察特考,警專,流浪警察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 6日電)警察特考自開放給非警校體系學生參加後,警專學生參加警察特考的錄取率逐年下降。上百名警專學生家長發起串連,將北上要求警專正視「流浪警察」問題。

警政署今天表示,開放讓一般大學生參加特考,主要是考試院基於公平的決定。警政署相關的配套措施就是「考試、訓練、錄用」 3項都要通過;原有警專生則是「訓練、實習、考試」,也給予3年的緩衝期,並非1次就要考上。

警政署指出,警察特考開放「多元」後,相對提升基層警察的素質,雖然排擠到原有警專生,但這是不可避免且有效的方法,最終的目的,是讓警察素質都能提升。

考試院基於公平原則,2006年起不再限定警察特考的應考資格,許多擁有大學以上學歷者紛紛投入警察特考,導致原本2 年專業警察訓練的警專畢業生,不敵一般大學畢業的考生,考試錄取率逐年下降,造成「流浪警察」問題。

依現行規定,2 年警察養成教育的警專生畢業後,如果沒通過警察特考,一樣當不成警察。連續3 年考不過特考,還要賠償受訓費用。警專表示,去年(26期)警專正期組學生參加警察特考的錄取率約為8 成,今年(27期)則降為5成。

警察專科學校警員班正期組學生家長黃先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質疑為什麼警專27期學生的錄取率會這麼低?

黃先生表示,他在網路上呼籲其他家長團結,串連北上到警察專科學校,直接請校長提出因應及補救措施;目前已有約100名家長連署。

曾任警專講師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指出,他教過的警專生幾乎都能通過警察特考,最多2 年內就能考上。對警專生錄取率下降,他認為應檢討學生有無用心學習?警專是否善盡輔導學生?同時家長也要體諒,畢竟不可能每個警專生第1次就能考上。

根據考選部規劃,明年起警察人員考試警校生與一般生將分開考試,科目也不同。警察特考三等考試,一般生名額占10%至14%,四等考試一般生占28%至32% ;此外,一般生第二試擬加考體能。

引用自:警專生成流浪警?家長要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