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地方特考,建築師,高普考

地方特考擠破頭 建築師等嘸人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公務員地方特考出現嚴重錄取不足額,考選部分析認為,錄取分發區太多,且公職建築師、土木工程類科待遇誘因不足;人事行政局則認為,癥結在最低錄取標準的門檻問題。

99年公務人員地方特考3月初放榜,錄取率僅3% ,不過,理應是熱門搶手的公職考試,卻出現「錄取不足額」,16類科、共101個職缺「等嘸人」。考選部日前提分析報告,其中,土木工程、測量製圖、公職建築師3類科,錄取不足額最多。

考選部說,方特考是地方政府機關用人取才的重要管道,採分區報名、分區考試、分區錄取,往年分為9個分發區,為了因應基層留用人才的需要,99年地方特考首度改成15個錄取分發區。

不過,考選部指出,過多的錄取分發區,分散應考人數,大多數錄取不足額的類科,都是應考人數太少,應考人總成績沒達到50分的門檻,導致無人錄取;另外,土木工程類科則可能是試題難度較高,導致考生成績不理想。

考選部也發現,土木工程、測量製圖類科,長年錄取不足額,這是因為,工程學系畢業生投入民間企業任職較易,再加上,民間企業福利待遇較佳,相較之下,公部門甄選空間有限。

考選部說,首度設置的三等考試公職建築師類科,應考人除了有學歷條件限制外,還要領有建築師證書及經中央主管機關審查具有3年以上工程經驗證明文件,才可以應考;但是,取得建築師證書已經很不容易,具建築師執照者多選擇在民間企業任職,再加上公務員待遇比不上民間企業,都導致報考意願低落。

考選部認為,應研議簡併錄取分發區或取消錄取分發區,比照高普考,改依成績高低擇優錄取;另外,應檢討土木工程、測量製圖、公職建築師等類科的薪資待遇,以足夠的誘因吸引人才報考、留任。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吳泰成日前在考試院會指出,錄取不足額問題關鍵在於50分的錄取門檻,而非錄取分發區多寡,另外,人事局將檢討土木工程、測量製圖、公職建築師待遇的合理性。

吳泰成說,另將研究建議考慮停辦地方特考,每年辦理兩次 (冬、夏)高普考,由人事局協調分發至最基層,或許也是可考量的方式。

引用自:地方特考擠破頭 建築師等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