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目前公務人員國家考試測驗題都是單選題,不過,考試院會今天修正通過相關規則,明訂「必要時,得採複選題」,也就是說,未來國考將可能出現複選題。

考試院會今天通過考選部所提命題規則及閱卷規則修正草案。考選部考選規劃司長黃慶章受訪指出,現在國考測驗題都是單選題,從A、B、C、D選項中選一個答案,有時考生用「消去法」,很容易就猜出答案,這也導致像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或五等特考這種全是測驗題的考試,錄取標準高達80、90分,而且很多人同分。

黃慶章說,命題規則增訂國家考試測驗式試題以單選題為原則,必要時,得採複選題;未來測驗式試題如果採用複選題,將可以提升考試鑑別度;不過,他也說,不會一整個科目都出複選題,會看「必要性」。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說,命題規則也明訂,試題的內容不得互有關連,且不涉及意識形態,不應有性別、宗教、族群、黨派歧視。

考試院指出,閱卷規則也增訂,應該使用本國文字作答的科目,如果應考人使用外國文字作答,該部分「不予評閱及計分」,但是,對於外國文科目、專有名詞及有特別規定者,則不在此限。

黃慶章表示,過去國考偶爾會發生應該用中文作答的專業科目,考生卻用英文、甚至日文作答,有時閱卷老師會酌情給分,未來再遇到類似的情況,一律不評閱、不給分。

另外,考試院指出,閱卷規則修正也增訂平行兩閱第一閱及第二閱評分差距過大時的處理方式,未來如果是「分題」平行兩閱,各題第一閱與第二閱分數差距是該題題分1/3以上時,將請第三位閱卷委員來評閱。

考試院說,如果是「不分題」平行兩閱,第一閱與第二閱分數差距達該科分數1/5以上時,也可另請閱卷委員一人評閱。

黃慶章指出,遇到這些情況,將以分數較相近的2位閱卷委員平均分數為該題成績,如果3位委員分數差距一樣時,則以3位閱卷委員的平均數為該題成績。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