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採訪報導】 流線旗艦游到大台中—國立台中圖書館

純白的流線形設計、圓弧的波浪造型,這座超越時代的建築,猶如一艘巨型太空船,又像一尾大鯨魚,讓人目不轉睛,這可是大台中最近最夯的熱門新地標---國立台中圖書館。

(圖片擷取自/國立台中圖書館)

這座國家重點建設以河流為概念,擺脫了傳統四四方方的建築工法,猶如行雲流水般座落於大台中的五權南路上,它是全台第一座以數位資訊打造的圖書館,耗時8年斥資20億,佔地1萬2000坪,除了建築主體的造型吸引人之外,整體設計還包括公共藝術、數位設備、網咖、展演、休息、影片欣賞等多種服務,館內每一個角落都讓人感到驚豔不已。

圖書館內共分地下兩層、地上五層,以分齡分眾的多元服務,來進行服務規劃,不管是小朋友、身障者、樂齡族、新住民、青少年都可以在這邊找到屬於你自己的閱讀小天地,尤其是擁有大片落地窗的摩登時尚閱覽區,充分引進自然光線,讓你可以居高臨下一覽周圍美景;空間設計上,室內、外的空間相互呼應,細膩的運用對周遭環境觀察,融入室內裝潢,形成另類的空間美學,讓你在閱讀之餘,顛覆你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

這座資訊圖書館整合了許多新興科技,不僅是將書籍、資訊轉換成數位館藏,讓讀者透過網路、線上認證、 行動上網,就可以輕鬆下載、傳輸、收聽、收看館內的館藏,更有讓小朋友們愛不釋手的3D立體互動書,再來就是擄獲大人、小孩目光的貓頭鷹機器人搬運工,讓圖書館內處處都是驚奇。

另外,館內的100吋觸控導覽牆,讓你一覽圖書館的各樓層介紹,走進互動長廊區透過個人借閱證,馬上幫你打造專屬你個人的推荐書單,各種便利、有趣的圖書館服務,等著你一同去發掘。

正式營運(6/3)當天,小編實際走訪這座期待已久的圖書館,室內的空間設計與氛圍,果然讓人感到非常地舒適,一待就是一整天(中午也可以自己帶著午餐,在專屬的用餐空間裡享用),但由於假日人潮眾多,你不妨可以選擇一般日,來此一遊!

你也想在這座充滿新奇、科技感十足的圖書館裡工作嗎?以下幫你匯整國立台中圖書館的人力編制、人員年資統計表與相關考試推薦。

想要了解更多特色圖書館,推薦你也可以看看猶如綠林中的諾亞方舟,入選全球最美前25家的公立圖書館-市立北投圖書館,讓你在充滿文化、藝文的薰陶下,變成最令人稱羨的公務員。


國立台中圖書館人力編制擷取自 國立台中圖書館


你也想要在如此特別的國立台中圖書館裡工作嗎?
如果報考以下考試,更有機會喔!

來去國立台中圖書館!

【網址】http://www.ntl.gov.tw
【地址】402 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電話】04-22625100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六:9:00-21:00;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樓層配置】
一樓
:流通服務檯、數位體驗區、兒童學習中心、自助還書區、互動導覽區。
二樓:數位休閒中心、聽障資訊中心、國際會議廳、數位美術中心、多媒體典藏區、會議室、資訊檢索區、視聽欣賞區、數位學習教室。
三樓:多元文化服務區、期刊報紙閱讀區、臺灣資料區、多元學習教室、樂齡學習資訊區、參考資料區、世界之窗、視聽室、地圖區。
四樓:中文圖書閱覽區(語文資料、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社會科學) 。
五樓:中文圖書閱覽區(人文資料、藝術資料)、外文圖書閱覽區、青少年區。
地下一樓:自修閱覽室、停車場。
地下二樓:停車場。


閱讀本期公職王電子報更多公職考試介紹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