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剛接觸國考的新成員,還是只差臨門一腳的準上榜生,大家好,我是今年監所管理員的上榜生 游皓婷。我畢業於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在大學時即決定參加監所管理員這項考試。在這提供各位一些自己在國家考試這條路上的一些心得,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方向及規劃。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測驗我認為最近幾年的題目並不會很難,其範圍多為國高中的程度,僅需維持自己的一定水準即可。若國文程度較弱者,可以考慮多作考古題去培養自己的敏感度,畢竟國文測驗的範圍過於廣大,敏感提昇後,即使是沒有看過得古文也能簡單推測其意思。
公文的部份,因為大部分的考生都沒有寫真實公文的實務經驗,能寫出實際的公文內容的能力較為困難,但若能掌握公文的基本格式即可把握基本的12分。剩下的需要多寫並請朋友或老師等有寫公文經驗的人幫忙檢閱。
作文的部份,老實說是我自己的弱項,也是一個投資報酬率低但又不得不花時間的一個難題(畢竟它佔了60分),若能跟著補習班老師的腳步,穩紮穩打的練習並在唸書的空閒時間閱讀名言佳句及了解考古題的出題法,基本分數不難獲得。

(2)英文
英文跟作文一樣,都是我個人的弱項,但它比作文好一點的是:他僅佔30分及為選擇題。先瞭解自己對英文的熟悉度,掌握自己好拿分的題目並就以自己整體的唸書情況,安排唸英文的時間。

(3)憲法及法學緒論
這兩科多以考古題為主,在聽過一輪老師的上課內容之後,以考古題為基準多練多分。

二、刑法
刑法就我知道是很多考生的難處,我剛開始準備考試時,也因為刑法而吃過苦頭。我認為刑法是一科越唸越不懂但越能考高分的一科,因為他兼具理論及實務的概念,所以在面對題目時,必須先瞭解該爭點背後的法條、理論及實務,統整上述三者之後寫出有條有理、論述清楚又不思考跳躍的答案,才能獲得高分。刑法的答案就是要寫出能說服老師認同你的論點的答案,若自己的答案跳來跳去反覆不定或不夠完整,無法讓老師跟你的論述去認同你導出的結論,自然分數不會高。

至於刑法老師誰好,我認為名師之所以是名師自然有一定的功力,但最重要的是你能適應老師的步調。我非刑法初學者,所以我跟的上上課節奏快的老師並很能適應,不會無力或想睡,但若你對於刑法真是弱項或為初學者,我建議可以選擇步調較為緩慢、能反覆教導學生至理解的老師較為妥適。

三、犯罪學
犯罪學在我的感覺中,相對於其他專業科目是比較好準備的一科,因為它較為單純,是純理論的一科及理論於犯罪類型的應用。但因為他是純理論,所以在各個理論之間容易有混淆的可能。我建議在準備這科時,應該先以理論的先後順序一個理論一個理論的理解,畢竟前者的理論會影響後者的理論,所以不要跳著唸,至少第一遍的時候不要,因為沒有前面理論的基礎,難有後面理論的理解,易淪為只是背誦而沒有完全的理解,導致在考題改變或活潑化之時,難以應付、難以高分。

四、監獄學
監獄學跟犯罪學及監獄行刑法有一定程度的相關,監獄學的理論發展來自犯罪學,其實務實踐於監獄行刑法,所以我建議在唸監獄學前應該先對犯罪學有基礎認識,唸完監獄學之後再接觸監獄行刑法,不但可以有一貫的認識與了解,更可以在唸監獄行刑法時加深對其的理解。

監獄學對我來說其實是不太好念得一科,因為它還牽扯到刑事政策的概念,加上近年來的考題更加的複雜化及活用化,導致無實務經驗的考生會難以招架,所以這一科我建議除了瞭解課本上的內容之外,應該再加上警大、北大及中正大學的相關研討會或各教授的國科會計畫的主題或內容,以瞭解考提出趨勢及加強實務的不足。

五、監獄行刑法
“要不要背監獄行刑法?”是我遇過很多人問我的問題,我認為雖然最近幾年監獄行刑法的考題開始不像之前那樣是純背法條的題目,而有些實務型或變化型的考題,所以給唸考古題的考生一種”是不是應該捨棄背誦法條的唸書方式而轉向準備類似論述題的方向?”的感覺,但是我覺得就算是論述型的題目,答題的基礎還是法條,沒有法條作為基礎概念,論述是不夠有說服力,分數自然是難以勝過他人,所以我認為法條仍是重要的基礎。

法條的背誦方法,當然就是個人有各家的方式,但我認為法條若不能先經過理解之後再進行背誦,不但難以記憶,也容易忘,如果能先理解法條定義的原由(立法意旨)再進行背誦,不但事半功倍,更可以在緊張的考場關鍵時刻能想起法條內容。另,監獄行刑法雖然有章節之分,但各章節之間亦有相關之法條,所以我認為在第一次背誦時可以跟著章節先順一遍各條之內容,並以關鍵字為主題,分類出該關鍵字的法條題組,因為考題多以關鍵字出題,但答案並非皆在同一章節,經過分類,不但可以熟悉法條之內容,更可以加深理解法條的立法意旨,以達到記誦容易、反應快速的目的。

今年是我第三次考試,雖然我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但該科系並不是人人都是強者,我也只是比其他人多唸了幾年書而已。身為一名考生必定會有來自各方的壓力,但如果自己都不給自己信心的話,那有誰會支持你上榜?所以心理建設極為重要,如果無法忍受壓力的侵襲,唸再多書都可能崩潰於一旦。心理建設來自於對自己的信心及對上榜的執著,只要努力,上榜即離你不遠!

 

公職王司法電子報第11期】更多精彩內容

【熱門時事解析】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之修正

【實務見解掃描】刑事訴訟法-私人不法取證

權威著作精研】代位權於民事訴訟法上之使用

【法學科目解題】從102年法研所解讀司律考點

【大法官釋字】釋字第 707 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