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經驗談】
102年司法特考 四等 監所管理員-羅韋山 (男探花)


退一步,萬丈深淵 — 決心
請檢視下列問題:公務員對自己的意義為何?願意付出多少努力?並給自己“考不上會死”的理由(穩定的生活、光宗耀祖、報效國家……),家父家母皆為藍領階級,我一心想分擔家計。但囿於所學與社會需求不符,眼前只有一條公職的不歸路,退一步,是無底深淵,因此只能不斷鞭策自己向前。

以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貫徹始終 — 恆心
叱吒棒壇的鈴木一朗,以鐘擺式打法獨樹一幟,雖非正統姿勢,但一樣能擊中球,甚至締造生涯四千支安打的傳奇。
倘若有一套自己的讀書方法,而且成效頗佳,何必見異思遷?是以,下述僅供參考。

一、 整體方向
(一)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看似老生常談,卻能創造「一切都在掌握中」的安定感。透過預習,將難懂之處做記號,當老師上到該處時,更加專注;藉由複習,去蕪存菁,下次複習時,鎖定重點即可。這個工夫在「刑法」尤為重要。

(二)寫作業、做筆記
1.寫作業
這是我上榜的關鍵。鑑於有些考題與考古題類似,甚至重複。每上完一堂課,翌日我必定找考古題練習(用考試用紙),申論每次至少四題、作文至少一篇,並請老師改。一開始懵懵懂懂,可抄寫參考書解答,熟能生巧,隨著功力日益提升,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寫作自然左右逢源、所費時間也將逐漸減少。初學時曾用了六小時寫四題申論,那是必經的苦澀,等到總複習,你將享受甘美的滋味。

2.做筆記
對我而言,「監獄學」、「犯罪學」、「監獄行刑法」,寫申論作業就等同做筆記。而「刑法」注重觀念的理解,而且學說、實務見解繁多,所以特別做筆記。(藍筆:內容。紅筆:重點。綠筆:但書。黑筆:法條名稱及條號。鉛筆:註解。)

3.小結
作業、筆記乃精華所在,有了它們,總複習階段,我將課本束之高閣。

(三)關於背誦
「靠,加重竊盜罪的構成要件是什麼阿?」時間正踮起腳尖悄然溜走,「我想起來了!」「時間到,停止作答!」為了避免上述窘境發生,我們努力背法條,背得天昏地暗,背得纏綿悱惻。
關於背法條,我認為就像認識朋友,姓名、個性、興趣……,交往久了,自然了然於心。
但有時間壓力怎麼辦?請加入諧音或圖像,72年度台上字第7058號判決,判決意旨為過失自招危難不得主張緊急避難,當初數字一直背不起來,後來聯想7企2鵝7欺0凌5吾8爸。直到現在,該判決依然清晰如昨。

(四)不懂就問
發問可能會成為焦點,一向不習慣如此,但相較上榜,這個困擾就顯得微不足道。藉由發問,疑問可以釐清,同時加深印象。而問題以考試為導向,其餘的,不執著。

(五)專屬儀式
NBA明星後衛—Steve Nash,生涯罰球命中率逾九成,其罰球前對空做投籃姿勢。
需要專注時,將大拇指指尖、中指指尖、無名指指尖接合,心情總能平靜,屢試不爽。神祕力量也好,心理作用也罷,我受益良多。 

(六)休閒娛樂
弓張滿了,需要發射。壓力也應有宣洩的出口。聽陳綺貞唱歌、看海棉寶寶、陪狗玩……,舉凡與考試無關的皆可,忌諱人在心不在,曾經邊跑步邊背法條,氣喘如牛。人生如此,也太心酸了吧!後來專注在呼吸上,飄飄欲仙。此外,醫學證實,跑步可刺激大腦,產生能提振心情的腦內啡。推薦給您。

二、 各科方向
(一)監獄學
※簡單,背熟成績自然上揚。
※戒護事故、獄政困境及對策投資報酬率高。
※背英文。
※參考書目:
《監獄學:犯罪矯正原理與實務》—林茂榮、楊士隆 
《21世紀監獄學:理論、實務與對策》—黃徵男

(二)犯學學
※有趣,開課前把所有理論當故事看。
※整理各學派下的理論及代表人物,時常瀏覽。
※背英文。
※參考書目:
《犯罪學》—林山田、林東茂、林燦璋
《犯罪學》—許春金

(三)監獄行刑法
※相對枯燥,試著發掘樂趣,越早背越好。
※法條理解與排列組合並重。
※篩選法條,內容有數款的法條尤為重要。※編口訣。(ex:本法第十一條—心懷疾衰)

(四)刑法
※對初學者而言可能有點困難,需要投注較多心力。
※強調觀念的理解,法條、判決、判例也要背熟。
※學說、實務並陳,學說只看多數說。
※參考書目: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錢世傑、周裕暐

(五)國文
1.作文
※背誦名言佳句、事例。(正例、反例都要)
※潤飾用詞。(達成目標→厎於理想畛域)
※發展一套寫作模式。
※參考書目:
《那些不爭氣的壞皇帝們》—李恒昌

2.公文
※熟悉公文格式、用語。
※練習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
※發展一套寫作模式。

3.閱讀測驗
※沒特別準備,以實力應考。

(六)法學知識與英文
※最容易得分的一科。寫習題,將錯誤處做記號並整理筆記,下次複習只看該處。

1.憲法
※熟悉憲法、憲法增修條文、中央法規標準法、司法院釋字。
※留意數字。(幾分之幾、人數、年)

2.法學緒論
※總論最重要,務必熟悉。
※搞懂民法、刑法、行政法基本概念。
※其他法鎖定重點即可。
※留意數字。(幾分之幾、人數、年)

3.英文
※沒特別準備,以實力應考。

三、 小結
重複上述方法,持之以恆。

相信你能,你就無所不能 — 信心
你一定會考上公務員對不對?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離上榜近了,吸引力法則告訴我們:心想事成,我們朝思暮想的,終會成真(不管好事壞事)。因此,保持正向思考吧!在準備充足的前提下,別擔心考不上怎麼辦,請煩惱考上該如何慶祝。
具體作為:想像美夢成真的場景、改變日常用語、自我暗示。
參考書目:《秘密》—Rhonda Byrne。

結論
決心+適合自己的方式×恆心+信心=目標

 


更多【公職王司法電子報20期】 精彩內容:


【熱門時事解析】
藝人難為(下)
【實務見解掃描】102年度第13次刑事庭會議
【權威著作精研】民法考題重點及解題技巧
【法學科目解題】區分所有權與分別共有之析辨
【最新法規補給】司法院最新消息一覽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