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的關務五等、身心五等,考了一題題辭,如下:

甲先生的同事最近生了女兒,他要包禮金表示祝賀,下列賀詞何者最合適?
(A) 明珠入掌 
(B) 飴座歡騰 
(C) 喜得寧馨
(D) 華堂集瑞
【103關務三等、身心三等9】

(A) 明珠通常用於比喻「備受疼愛的女兒」,故「明珠入掌」可用於賀生女,為正確答案。 
(B) 「飴」有含飴弄孫之意,故「飴座歡騰」為「賀生孫」題辭,不選。
(C) 「寧馨」即「寧馨兒」之意,用以稱讚他人兒子俊秀美好。故「喜得寧馨」為「賀生子」題辭,不選。
(D) 「華堂」指華麗的建築物,故「華堂集瑞」意為華麗的建築物聚集了祥瑞之氣,為「賀人新居落成」題辭,不選。 

故選(A)
從上面的題目可以知道,題辭考題看似簡單,但關鍵詞掌握不夠多,那麼就選不出正確答案。因此今天繼續講解題辭。這次談「政界喪」題辭。

1. 才厄經綸:規劃、治理國家的才華受到了阻厄,引申為政界人物過世。「經綸」指能規劃、治理。
2. 甘棠遺愛:本指周代召公行德政,人民感戴,對召公憩息過的甘棠樹亦愛護有加。後用以表示對賢官廉吏的愛戴或懷念。
3. 邦國精華:國家中的最出色的菁英。用於政治人物的辭世題辭。
4. 忠勤足式:對國盡忠,為國盡力,足以效法。用於政治人物的辭世題辭。
5. 峴首留碑:峴,音「現」。使用「峴山碑」之典故:「晉羊祜鎮守襄陽,常觴詠於此。嘗慨然太息,顧謂從事中郎鄒湛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來賢達勝士,登此遠望,如我與卿者多矣,皆湮滅無聞,使人悲傷。如百歲後有知,魂魄猶應登此也。」及祜卒,後人建碑立廟,歲時饗祭,望其碑者,莫不涕泣。」用於政界人物之辭世題辭。
6. 耆德元勛:年老德高並有大功績之人,用於政界人物之辭世題辭。
7. 國失賢良:國家失去了賢良之人,用於政界人物之辭世題辭。
8. 勛猷共仰:具有功勛並為國籌謀規劃之人讓我們共同仰望著他,用於政界人物之辭世題辭。
9. 萬姓謳思:百姓都會歌詠他思念他,用於政界人物之辭世題辭。
10. 遺愛人間:將德惠留在人間,用於政界人物之辭世題辭。

本文章出自國考專門店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21─文化認知,題辭


 電子報精彩內容看更多>>>馬上看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