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緣由
約12年前太太考公職時與其約法等他考上了就換她支持我投入公職考試,後來她考上而我卻黃牛了,因為看到她準備考試時的努力、艱辛與投入的時間,我實在沒有把握能如此的投入與忍受一再落榜的打擊,何況我只有高職學歷實在沒有勝算,寧願當個快樂上班族即可。
可是在金海嘯後一切的打擊全部到來,雖未被資遣,卻因工作的出狀況被公司找理由開除了,股票斷頭積蓄一夕歸零並且負債,2個月後找到銅鑼的 太陽能廠技術員工作,開始了台中與銅鑼的通勤工作,然而整個就業環境越來越嚴苛,考公職的念頭又再出現,遂與太太商量後得到支持,先請育嬰留職停薪假,在 最惡劣的狀況下投入國考行列。

(二) 準備過程
我要求自己屏息諸緣,心無旁騖,每天K書、背法條、做筆記,慢慢累積實力。100年2月到補習班上課,成績是難堪的 39.166,到101年的58.166,102年55.833,今年終於上榜。我一開始是全職考生,102年考完因經濟壓力先去工作,今年3月離職後又 全心準備,我的狀況特殊,無法給其他考生任何建議,而且103、104是我的最後兩次考試機會(屆齡),我是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努力。
我選擇到補習班上課,因為氣氛與自己在家真得不一樣,K書也儘量到補習班,雖然有很多認識的同學,但我幾乎多獨來獨往 (去K書又不是去交朋友) ,曾經想與同學組讀書會,但因各種因素總是無法順利組成,所以我幾乎是單兵作戰突圍(符合「屏息諸緣」的要求),如果機緣允許仍建議組讀書會,可以互助合 作效果更好。

(三)各科準備要領
其實我沒有什麼讀書計畫,但是我利用早上出門前的一段時間看法緒、憲法,K書時間主要以專業科目及刑法為主,複習時大概就早中晚各一科,視情況搭配而已。教材我是採一本書主義,雖然我各類科的參考書有很多本,但主要還是讀熟一本再參考其他的。

1-國文:54(作28、公10.、測16)
之前最高67,今年最差54,測驗不知如何給建議,我就上課認真聽而已,公文是用林嵩老師的教材,就背好格式及熟記教材所提共的策略,今年因格式寫錯塗改 只得到10分,前兩年為12、13分,切記公文盡量避免塗改。作文是我最頭痛的,太太考的時候在我的指導下從30附近進步到45以上(以前無詳細分數), 但多年股海沉淪,筆豈僅生鏽,簡直朽爛殆盡,搜盡枯腸僅得兩三頁的篇幅(因為我將全部的時間放在專業及刑法上面),建議能力許可的考生每個星期寫一篇學生 時代的生活週記之類的練習,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2-法學與英文:64
法緒、憲法主要以補習班的教材為主,上課專心,回家複習並做題目,看過幾輪後大概就可以了,賴老師是我最推崇的老師,在老師的幫助下準備考試是最幸福的,可惜賴老師退休了。英文就…。

3-刑法:55(13、20、17、5)
主要是以李允呈老師的教材為主,刑法除了理解架構外,對於爭點、考點皆須掌握,不論行為達於預備、著手、既未遂,皆予討論其是否成立犯罪。我將老師的錄音 檔重複聽了許多遍,將重點部分標上堂數及時間位置方便有疑問時回去重複聽。我練寫的量很少但是將考點寫法整理為筆記,雖然我的分數不理想但也進步到不致拉 下太多分數。

4-監獄行刑法:65(13、16、16、20) 
專業科目我是以何漢老師的教材、講義為主。老師30年的實務經驗,充分將理論、法條結合,我練寫的量同樣很少,因為主要時間皆在做筆記、背誦。本法、細則 一定要背但大概即可,前兩年我背到幾乎一字不漏,後來以理解為主要的方式及聽老師上課的錄音檔,畢竟申論題是需要表達自己的理解及看法的。

5-犯罪學:57(13、14、18、12)
我將各理論精華濃縮整理成筆記方便複習記憶,至少要能將各理論的基本內容默寫出來,坦白說,今年的考題全超出我意料之外,就憑以前記憶中的東西寫。

6-監獄學:52(18、16、10、8)
這一科應該最容易拿分數的,卻是我的罩門,可能是我把重心放在前兩科及刑法的關係吧?所以常是我專業中分數最低的,考生可以以此為鑑,將此科衝高增加投資報酬率,再減少弱勢科目的拉低,即可上榜。

(四)感想及建議
在取得太太支持時就言明直到成功否則絕不停止,因為放棄容易,堅持到底是困難的,但,我不喜歡輸的感覺。一路上太太陪我在最低度的物質條件辛苦走過,是我最大的支柱與打拼的動力。以現今的社會環境,公務員考試是值得考慮的途徑,但投入前應想清楚自己可不可以忍受成功前的辛苦與孤獨,忍受外界的冷言冷語與玩樂的誘惑,能金榜題名的人沒有一個人是輕鬆得到的,要有「一生懸命」的覺悟。我很感謝太太的支持也很認同太太說的:不要對自己太好。這樣可以使自己更努力,不忘初衷。祝福大家。

公職王司法電子報28期

【熱門時事解析】戲假情真

【實務見解掃描】不利益變更禁止原則(下)

【權威著作精研】消滅時效之客體及期間之計算

【法學科目解題】董事長之代表權及專斷行為效力

【考取經驗談】103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

【大法官釋字】釋字第726號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