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政府有意在 4年內增補千名社工人力,考選部今天指出,今年高考三級社會工作師需用名額可能增加;另外,若用人機關有需要,可配合增辦公務人員特考社會工作類科考試。

考選部次長董保城與媒體茶敘,他說,日前發生婦人攜女燒炭等社會事件,暴露出社工人力不足情況。目前政府體制內社工人力計有1688人(含正式編制員額及約聘用社工員),內政部將研修「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 4年計畫草案」,並與地方政府取得共識,預定今年6月函報行政院核定實施,4年內大約將增加千名社工人員(包括正式及約聘)。

董保城指出,考生通過專技高考社會工作師考試,取得社工師證照,若要進入公部門服務,必須要經高考三級公職社會工作師考試或參與地方特考社會工作類科考試錄取。

董保城說,99年高考三級公職社工師暫定需用名額為 9人,未來名額可能會再增列;如果用人機關有需要,必須加辦特考補充人力,考選部也準備好了。另外,專技高考社工師考試如果要增辦,考選部也會配合。考選部近期內還將與內政部、學者專家等開會,表達願意主動協助、配合辦理考試的立場。

董保城表示,歷年專技高考社工師及格人數約3000多名,這些人進入公私部門等單位服務,社工普遍存在流動性大、薪資不高的情況;若要改善此情況,有必要從改善待遇、增加環境誘因著手。

考選部指出,日前與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聯繫,協會資料顯示,社工員面臨高個案量、高工時及高壓力的困境;社工服務個案量負荷最大前三名為婦女領域、老人領域及兒童少年領域的社工員,平均每名社工員的服務量分別為 1萬2689人、5057人及3237人;如果以總人口數計算,平均每名社工員服務量為4074人,負擔確實太重,社工人力亟需增加。

【本文只為分享最新意見評論.社論.新聞,此篇轉載至「中央社」2010.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