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捧鐵飯碗真的不簡單,考選部今天公布今年高普考報考人數,多達13萬多人,是10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高考錄取率約1.52%,普考錄取率則只有0.72%,但今年新增加的客家行政類科競爭更是激烈,高考名額3名400人報考,普考名額2名686人報考,錄取率不到0.01%。

去年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公務人員高普考人數暴增,達12萬多人,今年景氣復甦,高普考報名人數不減反增,多達13萬多人,新增加的客家行政類科也吸引許多人來報考,高考名額3名400人報考,錄取率0.0075%,普考名額2名有686人報考,錄取率更低只有0.0029%,遠遠低於高普考的粗估錄取率,而一般行政類科競爭更是激烈,錄取率分別是0.0073%與0.0023%,僧多粥少,考選部希望增列需用名額外,也鼓勵民眾透過地方特考進入公職。

考選部政務次長 董保城:「我們也希望各地方政府,也能夠未來也要報缺額,因為除了這個高普考之外,我們年底還有一個地方特考,地方特考裡面,也有客家事務行政也會有缺額,我們再次也呼籲各政府,中央地方或各部會多報缺額。」

而前一陣子婦人攜女自殺一事,凸顯社工人力不足問題也引起重視,考選部將研修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署,及進用4年計畫草案,預定4年內要增加約千名社工人員。

考選部政務次長 董保城:「晉用編制內的原額,會增加政府的財政預算,這個可能不能夠一下增加很多,政府要長遠的規畫,即使不用公職社工司,他也可以聘那些人,用聘顧的,那些經過社工司考試的人,來擔任社工的工作,多軌其下來滿足這個需求。」

這兩年經濟景氣不穩定,高普考報考人數屢創新高,客家行政類科考試,更是首度出現,但報考人數眾多名額相當有限,面對公家機關考試這場硬戰,只能努力再努力。

2010/04/30 20:16 【徐慧玲 彭晉祿/台北】【本文只為分享最新意見評論.社論.新聞,此篇轉載至「客家電視台」2010.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