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個公務員,都像電影《不能沒有你》中的公務員那樣官僚。銓敘部舉辦的「理想公務員」徵文比賽,更生人邱小姐娓娓道出當年入監時,看到有位監所管理員,不顧被感染的危險,幫一位咳嗽不停,最後斷氣的「新同學」施行心肺復甦術。這一幕,讓她在冰冷的監所裡,第一次看到陽光,看到沒有歧視、沒有階級、沒有差別待遇。

銓敘部舉辦「理想公務員」徵文比賽,昨天舉行頒獎典禮,昨天揭曉評選結果,由屏東縣的洪麗雯獲得第一名。

洪麗雯文章寫到,年初到安平戶政事務所辦離婚登記,承辦小姐臉上始終掛著沉重的表情,在辦理過程也不太敢正眼直視他們,「但細心的她還是注意到我眼角淚水,二話不說的默默遞出面紙。」

回鄉後,洪小姐幫孩子及自己辦理戶籍異動,但熱心的承辦人提醒說她可以試著辦理低收入戶或是單親家庭補助;還立刻拿起電話說:「村幹事,這裡有個失業的單親媽媽,她帶著兩個未成年的小孩……」她感覺這不只是為人民服務的公僕而已,他們也正以一顆同理心對待民眾。

更生人邱小姐的經歷引起評審矚目與討論。她說,監獄,一向是作奸犯科的代表,常人總是怯步。監所管理員給人的灰面印象是─猶如小國之王,受刑人無不使盡渾身解數博君歡心,只求有好日子過,對身受嚴格化管理的收容人來說,真的很難感受到愛的教育,直到那一天來了個新同學。

她說,這位新收同學骨瘦如柴,青黃的臉色神智微暈還一直咳個不停,不到十二點,新同學突然抽蓄著顫抖身軀,主管立即通報中央台,這位同學卻在全房十幾人注目中嚥下最後一口氣。中央台送來舍房鑰匙將人抬出,一向威儀的主管馬上施行CPR人工呼吸,完全不顧可能會遭受感染的危險。

【本文只為分享最新意見評論.社論.新聞,此篇轉載至「中國時報/曾薏蘋」2010/05/06】

來源網址: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