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關師是企業的妝點師,活動管理、媒體往來、廣告行銷與危機處理的事務,皆需要公關專業的投入,過往大家不甚熟悉的公關人員已走入各領域,市場對於公關人員的需求逐漸浮現。

根據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公布的《中國公共關係業2009年度調查報告》指出,去年雖受金融風暴影響,整體年增長率略有下滑,但是中國公關業市場仍有20%的成長,168億(人民幣,下同)的營業額。

中國公關市場擴增,人才卻不見成長。中國網報導,中國公關行業,包括1984年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公關公司偉達,都面臨著專業公關人才短缺的挑戰。

公關市場增 專業人才少

根據數據,近來中國專業公關人才需求量正以每年三成的速度增長,但從業人員僅有10萬人,曾經接受過大學專業教育的人更微乎其微,公關人員的流動率甚至超過30%。

山西人才市場人力資源專家也表示,光是在山西省招募公關員的企業數量就在增加,尤其自2005年以來蘇丹紅、牙膏致癌事件,到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企業屢屢發生的危機逐漸讓公關工作的重要性突顯出來。各界開始理解活動管理、媒體往來、廣告行銷與危機處理的事務皆需要公關專業投入,過往大家不熟悉的公關工作已走入各領域。

取得公關員職業資格者,可從事的工作行業包羅萬象,包括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等核心城市的專業公關公司、各企業中的公共關係部,或是註冊公關公司自行開業。

和其他行業比較起來,公關員收入屬中上水平。在企業公關部門工作者,薪酬視企業狀況不一,不過若是公關公司中的普通員工,薪酬約在2000至3000元左右,主管一級4000元左右。若是高級公關顧問,收入會高出許多,但國際和本地公關公司薪水有較大差異。

2000年 公關員全國統考起跑

公關員是企業形象的妝點師。2000年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現為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首度針對公關員實施國家職業資格全國統一鑑定考試,按規定「公關員」分為初級公關員、中級公關員、高級公關員、公關師與高級公關師五個等級,考取不同等級公關員有不同的門檻。

以國家職業資格二級的公關師為例,報考者必須具備公共關係大學學歷,連續從事公關工作5年以上、具大學學歷並在新聞、廣告等相關工作6年以上、具公共關係碩士並從事相關工作1年以上者才可報考。

【本文只為分享最新意見評論.社論.新聞,此篇轉載至「 旺報/記者劉嫈楓」2010/05/11】

資料來源: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