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法官法草案,規定司法院大法官及各級法院法官不得參加政黨及政黨活動,任職期間不得參選、兼任,並建立法官評鑑委員會,淘汰不適任法官等退場機制。

草案規定,司法院應設人事審議委員會,依法審議司法院及各法院法官的任免、轉任、停職、解職、遷調、考核、獎懲、延任及其他事項,讓法官人事制度民主化、自治化及透明化。

草案規定,司法院應設法官遴選委員會遴選法官。法官於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及政黨活動,任職前已參加政黨者應退出。法官參與各項公職人員選舉,應於公職人員任期屆滿1年前辭職或依法退休、資遣,否則不得登記參選。

草案規定,司法院、各法院及分院應設法官會議,掌理審判事務分配、法官考核、獎懲建議等事項。司法院應設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法官,檢察官以外的案件當事人、律師公會等,可請求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法官。

草案規定,法官因故意或重大過失,導致審判案件有顯然重大違誤、違反職務上的義務或怠於執行職務情節重大或違反法官倫理規範情節重大等,應交付評鑑。若有懲戒必要者,報由司法院移送監察院審查,若無懲戒必要,報由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

草案規定,司法院應設職務法庭,審理法官懲戒等事項,包括撤職(撤除現職,並於1年以上5年以下停止任用)、免除法官職務,轉任法官以外其他職務、罰款與申誡等。


【本文只為分享最新意見評論.社論.新聞,此篇轉載至「中央社/記者李明宗」2010/05/13】

資料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