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協商《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正草案,肥貓問題吵了幾年,首度有明確法律規定,但照目前協商版本,金管會周邊小金庫只管得到證交所,其他包括櫃買中心、期交所等單位還是不受規範。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呂學樟昨天召集朝野協商,針對十八%改革案,所得替代率幅度選定七十五%到九十五%,呂學樟強調,經過調整之後,一改過去民進黨版「肥大官、瘦小吏」的不公平現象,官越大、退休金扣得越多。

考試院估計,協商版預計在未來五年替國庫省下二十億,比民進黨版五年十九億,多省一億。

民進黨政府在九十五年提出公務員退休金改革方案,其中低階公務員減少最多,高階主管反而沒有減少。若採行最新協商版,年資三十年、明年退休的公務員,從委任非主管、到簡任十二職等非主管,月退俸都增加,其中以薦任九職非主管者增加最多,有九千多元。

另外,考試院提出的反肥貓條款,凡是政府捐助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財團法人或事業,退休公務員要轉任職務或擔任政府代表、公股董事,月退俸都必須暫停,目前已經轉任者,給三個月緩衝期,最多領到明年四月。

民進黨要求增訂年齡上限,六十五歲以上不得再任政府週邊財團法人、事業單位職務,國民黨立委表示支持,但調整年齡上限到七十歲。

朝野協商另外對於考試院所提出《公務人員撫恤法》修正草案,增訂遺族撫恤條件,公務員若自殺,也比照病故辦理撫恤,在昨天協商時決定加以刪除。

  • 資料來源:2010-05-15
  • 中國時報
  • 【林如昕/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