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管理500人工廠的劉魯益,雖因這一波金融海嘯失業,48歲的他卻努力苦讀,考上公務員。

48歲也可考上公務員!曾管理500人工廠的劉魯益,也當過資本額千萬的公司大老闆,卻在這波金融風暴失業,遍尋不到工作後奮發圖強,埋首苦讀9個月,近日考上地方特考3等,當上公務員。

這麼「年長」的基層公務員到台中縣政府商業科報到時,大家嚇一跳;但他謙卑有禮、樂於學習,讓同事從懷疑到接納。

「再從基層做起有啥可怕!至少我現在有工作了!」劉魯益目前跟著「前輩」學習公文流程、審件審核等,他說:「這裡我年紀屬一、屬二的老,卻是資歷最淺的菜鳥!大家都是我要學習的師父!」但大家一問,才知他曾是經理、廠長,甚至是大老闆。

劉魯益說,年輕時到大陸東北投資木材備料,靠著生意頭腦很快擴充公司規模,達到5000多萬元資本額,卻在大水災中泡湯。

隨後在朋友介紹下到天津當窗帘外銷經理,表現突出,又被引介到杭州潛水衣外銷工廠擔任廠長,旗下有500名以上員工,他要求嚴格,被稱「鐵血廠長」。

前年金融風暴,國外訂單嚴重萎縮,工廠關門,劉魯益被資遣,回台灣的他「想要彎腰低就,從基層做起,人家還嫌年紀太大!」劉魯益一度很沮喪。

「人生總有出路!」劉魯益說,他體認自怨自艾也沒用,企業界嫌他老,試試政府機關總可以吧!下決定苦讀,因為失業也不敢補習,只去書局買了各科書籍與考古題,進行「生存大作戰」!

年紀大,往往書讀完就忘,但劉魯益不氣餒,忘了就多看幾次,吃飯、搭車無時不在背誦或複習,終於在去年底高中,還是榜首。

「很多人問我公務員差不多55歲就想退休,這把年紀會不會太遲!」劉魯益說,除非不去做,否則永遠不遲。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