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救護志工豐原分隊員徐生欽、劉貴蘭夫妻在九二一地震期間,每天隨救護車出勤、救人,子女當時念國中,耳濡目染後也投入消防工作,目前都是消防隊員,全家人難得相聚時,聊的幾乎都是救災和救護心得,朋友稱他們是名副其實的「消防家族」。

本報10年前專訪徐生欽、劉貴蘭夫妻時,他們剛加入救護志工,兒子徐銘駿、徐英惠當時念國中一年級和三年級,他們常在執勤時帶子女到消防隊,可兼顧指導小孩作功課和救護勤務,每次勤務結束,小孩都會問他們救人的過程。

徐生欽從事機械業、劉貴蘭當游泳教練,兒子徐銘駿目前是台北市消防局建成分隊救助隊分隊長、女兒徐英惠是桃園縣消防局圳頂分隊員,子女去年陸續分發、任職,全家4人,至今只聚過3次,母親節當天都沒時間團圓。

九二一地震期間,徐生欽夫妻每天在消防隊待命、隨救護車出勤救人,晚上回到家再和子女分享救護心得,徐銘駿說,他仍清楚記得,父母晚上向他和姐姐描述當天救護過程,他覺得救人工作很神聖,自己很嚮往。

徐銘駿高中學測可申請到成功大學和慈濟大學,也考上警察大學,他想到父母的志工生涯、自己看到的九二一震災感受,堅定選擇警大消防系就讀,去年10月分發到消防隊,親自體驗父母救人、助人的快樂。

徐英惠說,父母的助人熱情和開明作風,是她投入消防工作主因,她念國中時,每晚都聽到父母救護心得,聽到救災過程看到災民身首異處,更能體會自己的幸福,因此念大學3年級時,開始準備警察特考,應屆考上特考班,完全沒考慮行政警察,直接選消防科系,因為消防工作是單純的為民服務,更符合自己的志趣。

徐姓消防家族4人,難得有機會同聚,卻經常打電話聊天、討論彼此的救災救護工作、分享心得,徐英惠和徐銘駿說,他們很感謝父母的支持和影響,讓他們都投入消防工作,二人永遠記得父母的一句話:「可以幫人,就多做一點。」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游振昇/豐原報導/2010.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