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刑警荒,改制刑事偵查員的刑警,近年來工作壓力大,基層員警不再視當刑警為一種榮譽,全國各地刑警缺額嚴重。其中,缺額最嚴重的台中市,刑警預算人數477人,缺額達91人,超過五分之一。負責首都治安的台北市預算編制1077人,出缺108人,前幾天徵選時,竟只有8人報考,幾乎是報名就中,對於整體治安出現重大警訊。

刑警嚴重出缺,更重要的是,很多人要回鍋穿上制服當警員。一名去年剛考上刑事偵查佐的員警,滿心高興的可以穿上便服,像是電影中的辦案幹員一樣辦案,上班後發現自己每天一到辦公室,桌子的公文堆積如山般,忙到休假都要回辦公室處理公文,令人喪氣,他看破刑警工作,日後出門破案,一定要求同事不要記他功獎,他寧願被降調制服警員,也不要當刑警。

「這都是制度害死人,也讓許多警界菁英,不願投身刑事警察工作。」一名基層刑事小隊長說。俗稱刑警的刑事偵查員,在電腦時代來臨,全部改用電子公文,每天在辦公室處理公文,忙的沒辦法去轄區辦案,因為案子不破沒關係,公文逾期,處分馬上下來,加上現在都是電子公文,管制的非常嚴格,只要電腦查證日期,就知道有沒有過期,公文壓力大到讓刑警無心辦案。

是什麼情況讓以前在警界人人羡慕的「刑事伯仔」,走路有風的樣子,近年來不再風光。資深刑警不諱言,早年黑幫大哥犯案只要一被捉進「刑事組」,軟腿喪膽的情形,現今的大哥都記憶猶新。如今,刑警辦案出現斷層,辦案經沒有傳承下去,很多刑警光靠「科學辦案」混日子,其實前幾年就有警訊,只是上級長官不太在意,造成今天沒人要當刑警的重大問題。

這名資深刑警說,早年要當刑警,除了需要有人保薦,還要參加射擊、跑步等術科考試,都通過後,因刑警必需要寫移送書,還要加考「犯罪偵查規範」,考取後刑警的待遇有一個比基層員警多2000多元的刑事津貼。但近幾年來,這2000多元的刑事津貼,不再吸引人材投入刑事偵查工作。

一名偵辦過多眾大刑案的刑警大隊長坦言,這一、二年來,刑警的缺額,確實是最嚴重的一次,且刑警出現斷層的警訊,真的會影響到國內整體治安工作,警政當局急需勤務、津貼、工作性質,全方位的去調整,讓年輕員警加入刑事偵查工作,才能面對整體治安狀況。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2010.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