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象:未來全國各機關、高中以下學校、一定以上規模的事業機構和政府捐助超過50%的財團法人,每年都要安排職員或學生參加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

形式:課程形式包括演講、討論、實驗、實習、網路學習、體驗、參訪、戶外學習、影片觀賞、實作等。罰則:若未依法辦理,除處以罰鍰外,負責人員還必須接受1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的環境講習。


走過漫長17年立法之路,「環境教育法」上午終於完成三讀立法。依規定,全國各機關、公營機構、高中以下學校的員工及學生,每年必須接受四小時的環境教育課程,未依法辦理者將開罰。換言之,將來從小學生到馬英九總統,每年都必須要上足4小時的環境教育課。此法將在總統公告後一年內實施。

立法院上午三讀通過的環境教育法,中央政府應制訂國家環境教育綱領,每4年至少通盤檢討一次。各級政府機關依照環境教育綱領,應設立環境教育基金,辦理環境講習教育宣導等推動環境教育工作。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推動立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全民終身教育過程,推廣環保、永續發展的概念,具備應有的知識、態度、技能跟價值觀,與環境共生和諧、共存共榮。台灣因此能與美、日、韓、巴西等先進國家共同加入保護地球、維護家園的行列。

政府應辦理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人員的認證,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王順美指出,環境教育人員認證不但可增加就業機會,還能鼓勵更多人進入環境教育領域,認證更必須與在地經驗結合,以建立符合在地需求的制度。

環境教育法草案自民國82年由環境教育學會與民間團體推動,延宕17年後,社會上漸有共識,行政院、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侯彩鳳分別提出不同版本。最近國道3號基隆七堵路段走山事件,社環委員會召委侯彩鳳積極排入議程通過初審,立法院院會上午完成三讀,趕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完成立法。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2010.05.18


環境教育法三讀/政府官員、企業主最該上

立法院三讀通過環境教育法,環保團體肯定立法通過環境教育法,有助於環保觀念的推展,但他們一致認為,環教法要能有效推行,政府首長及企業領導人最該先接受環境教育。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首先就點名吳敦義、立委蔡正元、台塑創辦人王永在三人是政府首長、民代及企業領導人中最先該受環境教育者。因為在202兵工廠爭議中,吳敦義曾說:「濕地沒有經價值」、蔡正元說過「那裡蛇比白鷺鷥多」,而王永在領導的台塑仁武廠造成重大汙染事件,都有必要接受環境教育。

潘翰聲說,政府不管環境惡化,一再通過重大開發案,企業也一再發生重大汙染案,因此有必要讓這些決策者、經營者首先接受環境教育,更有意義;基層公務員及企業基層員工接受再多環境教育,都不如決策者先有環保觀念來得重要。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也認為友達等企業一再發生汙染事業,政府還是要一意孤行推動六輕五期、中科四期、國光石化案,使環境蒙受重大打擊,官員及企業主都有必要藉教育改變他們觀念。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表示,台塑汙染事件,顯示台塑漠視環保的心態,有必要從教育改變他們的心態。

至於環境教育該上什麼課? 李根政表示,環教育應以環境倫理、愛護地球觀念普及及行動為主,尤其是提高受教者的道德良知、環保觀念更重要。台灣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李卓翰則建議,應把非核家園理念納入環境教育課程中。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2010.05.18


環境教育法三讀/上當時最重要的環境教育
 
針對立法院上午三讀通過環境教育法,環保署長沈世宏上午表示,將使我國成為世界少數將環境教育立法的國家。環保署也將在該法施行後,安排包括總統馬英九及五院院長在內的中央官員接受環境教育課程,以突顯官員對環境教育的重視。

環教法規定每年接受四個小時的環境教育,沈世宏認為,環教課程內容應以「當時最重要的環境教育」來實施。例如氣候變遷成為世人關注議題,環境教育就應以氣候變遷,為主要實施內容。

沈世宏並表示,環教法經總統公布後一年實施;在此緩衝期間,環保署將陸續研訂施行細則及環境教育人員、機構、設施、場所等認證辦法,以及環境教育計畫和成果的網路申報系統環境教育綱領、環境教育行動方案等多項子法及後續措施,屆時皆會透過公開管道徵求社會各界意見。

環境教育法主要內容包括設置環境教育基金,並將對環境教育人員、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辦理認證。全國各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每年都要安排所有員工、教師、學生參加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對於違反環境保護法律,處以停工、停業及罰鍰5000元以上之案件,除原有之處分外,將令其接受1至8小時之環境講習。

沈世宏表示,為突顯政府對環教法重視,環保署日前對中央機關11職等以上的公務員已實施環境教育,總統府的月會也有環境教育課程。未來包括總統馬英九在內的官員都要持續接受環境教育。他自己雖是主管環保官員,也一樣要上課。

但在實際授課上,沈世宏說,環教課程不會侷限於靜態的只由老師講授內容,而是包括課程、演講、討論、網路學習、體驗、實驗(實習)、戶外學習、參訪、影片觀賞、實作及其他活動等都可以,環境教育內容非常多樣性。環教法規定每年接受四個小時的環境教育,沈世宏認為,環教課程內容應以「當時最重要的環境教育」來實施。例如氣候變遷成為世人關注議題,環境教育就應以氣候變遷,為主要實施內容。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2010.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