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人生無常變化多端,講到考試,除了用心唸書之外,許多人會尋求未知的力量為自己多添一分勝算。據聞有位考生在考研究所的時候,他的母親會在考場外設置「七星陣」,休息時這位考生便安坐於陣中唸書,許多人看到這樣的景象多會嗤之以鼻,或是投以異樣的眼光,但令人驚訝的是,這位考生報了七間研究所七間都上,是否因「七星陣」讓他在冥冥中受到庇祐?亦或一切只是純屬巧合?全憑大家自己去評斷。
 
姑且不論是否真有其效,這些未知的力量至少能達到安心寧神的作用。有些人會利用珮飾,例如水晶、玉珮等等來增加能量,有些人則有專屬的幸運物,如幸運色、幸運筆、幸運服飾等。但最受考生倚重,且在考試期間最受歡迎的考場之神,則非「文昌帝君」莫屬。
 
在考前,考生們多會前往「文昌帝君」廟祈求考運亨通,因為文昌帝君主掌科場命運及士子的功名利祿,凡是讀書人至文昌廟裡祭拜都能有好成績。文昌廟(宮)內的五大夫子分別為(一)文昌帝君、(二) 魁星帝君、(三) 孚佑帝君、(四) 文衡帝君、(五) 朱衣帝君。當然,想要金榜題名,沒有人可以只憑求神拜佛,但有了這五位文昌夫子的加持,絕對能為考生們加運補氣,在考場上如虎添翼。那麼,該準備哪些東西去拜?要怎麼拜才能增加考運?這些也是有學問的喔!正準備前往文昌帝君廟的考生們一定要知道。
 
五文昌君的由來
 
(一)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簡稱文星,或稱文曲星,主文運者,更是考前香火最鼎盛的五大夫子之一。文昌帝君主掌智慧,每年考季前,文昌祀都舉辦為考生祈福法會,除了請神、誦經外,並為考生點上三天的「功名燈」,與能上奏文昌帝君的「疏文」。文昌帝君的典故傳說不一,有傳說是晉朝人,非常孝順父母,做官時不幸上戰場而戰死,百姓懷念他給他立了一座廟當作「雷神」,因為靈驗異常,百姓們有求必應,於是後世演衍為學生的保護神。總而言之,文昌帝君是天上主宰人世間功名利祿的大神,主管考試、命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是讀書文人、求科名者所最尊奉的神祇。、命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是讀書文人、求科名者所最尊奉的神祇。
 
(二) 魁星帝君
 
魁星,又名魁星爺、大魁夫子、大魁星君,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其造型完全是根據「魁」的字形而來,一腳向後翹起,有如「魁」字的大彎勾,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間的「斗」字,另一手執筆,意謂用筆點定中試人的姓名,也就是所謂的「魁星點斗,獨佔鰲頭」。相傳文昌帝君只是執掌人的「祿籍」(就是學運),而魁斗星君則是掌管中或不中,所以民間有句話叫「魁星點狀元」就是此意。一般來說,不少考生登記供俸功名燈後,會向掌理功名的魁斗星膜拜,祈求好運照顧自己,並預祝未來的考試能夠拔得頭籌。
 
(三)孚佑帝君
 
孚佑帝君,俗稱呂洞賓,道家稱他為「妙道天尊」,佛家稱之為「文尼真佛」,是民間傳說的八仙之一;在台灣民間一般簡稱「呂祖」、「仙公」。呂洞賓也是「五大夫子」之一,常與關公、朱衣夫子、魁星及文昌帝君合祀,也因跨足儒、道、佛三界,所以香火旺盛,與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是對社會影響最大的三位神明。在臺灣有許多以呂仙為主神的廟宇,如臺北的如覺修宮、仙跡巖、指南宮等。考生祭拜孚佑帝君的目的,是以智慧劍斬斷塵務,以求淨心。
 
(四) 文衡帝君
 
文衡帝君,亦即一般人所稱的關帝爺、關公、關聖帝君。一般民間祭祀的關公,經過一千七百年的演變,關公早已脫離《三國誌》裡的關羽,成為具有多元化的神明。在從商人士眼中,被後世商人尊為商業守護神,並視他為保佑人們發財的財神;在軍人眼中則被視為武神或戰神,因此役男在前往軍中服役時,多會前往關帝廟求香火或靈符以護身;在儒教則稱其為「文衡聖帝」,為文教守護神,亦為參與考試者祈求能助其被錄取之神。故後世祭拜文衡帝君,主要是要傚法關聖帝君忠直之心,不為俗務煩擾,以求心神一致。
 
(五) 朱衣帝君
 
朱衣帝君又稱「朱衣聖君」、「朱衣神君」,是祀文昌帝君的祠廟中必有的神。據載,朱衣帝君係關聖帝君的前身元神,協助文昌宮和武曲星,文昌主文運,武曲主財帛,因此朱衣神除本職之外,也兼佐功名利祿之事。關於「朱衣神君」其人,有二說,一為朱熹,一為穿著朱色衣服之人及某一職務之人,而這裡的朱衣帝君不是指某個人,而是指專門掌管祭典的官員,地位相當崇高,稱為「朱衣」是因為擔任祭典的官員大都穿著紅色衣服,因為官位崇高,也成為讀書人祭拜的對象,主要用意在於,求得考題遂意,希望自己金榜題名。
 
 
拜「文昌帝君」需要準備什麼東西
 
一般來說,祭拜文昌帝君多以生菜為主,這些祭品要帶有像徵性為佳。
l 讓考試能運旺→準備(鳳梨)意味著(旺旺來).
l 要有耳聰目明→準備(蔥)意味著(聰明)
l 要博得好綵頭→準備(蘿蔔)意味著(好綵頭).
l 要能掐指神算→準備(蒜)意味著(會算)
l 考試能上高榜→準備(包種茶+粽子)意味著(包中)
l 要能百事皆吉→準備(橘葉)意味著(吉利)
l 要能勤能補拙→準備(芹)意味著(勤勞)
l 要能努力向上→準備 (油)意味著(加油)
l 要能順心如意→準備(竹筍)意味著(順利)
l 要能考運亨通→準備(發粿)意味著(考運發)
l 拜10支竹心→十分細心.
l 拜12支竹心→十二萬分細心
 
此外必須謹記,祭拜後的貢品一定要帶回家烹煮來吃,所謂「貢品吃下肚,考試Very Good」,吃完這些文昌帝君加持過的食物,才能讓考生達到神人合一的境界,終能金榜題名、光耀門楣。不過有一項禁忌要注意,就是蔥、蒜和芹菜絕對不能和圓形的食材(例如丸子、蛋)一同處理,以免考零分或是「完蛋」。
 
拜「文昌帝君」有方法嗎
 
到文昌帝君廟祭祀時,香、金、燭火都是必備的用品,比較不同的是,祈求金榜題名的考生要多準備「狀元金」以求文昌帝君保佑。
 
燒化狀元金之前要先有過簡單的請神儀式,祭拜者可參照以下方式默念:
 
「弟子某某某,誠心奉請文昌帝君降臨,準備....(祭品),以及狀元金、金紙等供奉,望燒化狀元金後,文昌帝君保佑弟子智慧大開,過目不忘、考運亨通。」
 
祭拜儀式初階版
 
1.擺上供品。
2.點燃香燭。
3.在神案前獻茶、酒。
4.持一或三柱香祭神,祈求文昌帝君保佑。
5.香燒至三分之一時,雙手奉金紙燒化。
 
祭拜儀式進階版
 
1. 貢品上需要貼上紅紙,將準考證影本和使用的文具(例如筆、橡皮擦),以及當天會穿的衣服連同貢品一起放在桌上祭拜,完成後將準考證正本與其它祭拜過的考試隨身物品過火爐三圈,準考證影本連同金紙一同燒化。
2. 可以攜帶6片桂花葉在身上,因為桂花主
文昌,可以幫助考生臨危不亂。
3. 點「光明燈」,有人點「智慧燈」,或貼祈願紙。
4. 有些佛寺設有專為考生設製的佛像,遭逢
情況緊急,考生不妨去佛寺抱佛腳。
 
祭拜時的用語
 
許多不識祭拜方式的人,可能走進廟裡將東西往供桌上一擺,捻好香,糊裡糊塗虛晃幾下就完成了。連怎麼拜文昌帝君都不及格,到了考場怎麼能期望文昌帝君保佑你及格呢?所以一定要謹守「誠心」、「敬意」和「清楚的祈禱內容」三個原則,才能讓考運降臨到你身上。
以下列出幾個實用的祭拜用語,考生可以參考使用:
 
拜法一:請為弟子在榜上註批合格,上榜,並請考試題目都能出熟識題。請求達成弟子願望,若達願會再來叩謝神恩。 
 
拜法二:弟子某某某,家住某某某,參加某某某考試,希望佛菩薩慈恩加持,依其能力及福份得到依報,使其圓滿上榜,因緣俱足,望佛菩薩成就。
 
拜法三:文昌帝君在上,信男/女某某某,因為參加某某某考試,在準備過程中,發憤向上,擔心準備沒別人充分,今在前準備了信男/女某某某的准考證影印本乙份。懇請,文昌帝君,大發慈悲,助信男/女某某某,順利取得功名。
 
什麼時候該拜文昌帝君
 
祭拜神明不應計較該拜幾次,或是什麼時候要去拜,只要考生能安排出時間,就算只是去廟裡雙手合十虔心禱告,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不過會有個疑問是:「如果我還沒拿到準考證,也還不知道考場在哪裡,那該怎麼辦呢?」這個問題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在拿到準考證之前,考生們儘管按照上述的方式到文昌廟祭拜,燒狀元金、奉上貢品、點光明燈等等都可以照著做,如果心存敬意,就算減略掉一些步驟也行,等拿到準考證之後再到廟裡向文昌帝君稟報你的準考證號碼和考場位置就可以了。
 
成事在人不在天,用心準備才是王道
 
所謂天助自助者,沒有在考前付出相當的努力,就算眾天神佛下凡也無計可施。所以說,拜完文昌帝君也不能荒廢了學業進度,千萬不可有一定上的心態,也不可以認為以後都沒有你的事,完全依靠文昌帝君,這種想法萬萬不可。換個角度來看,文昌帝君不會代替你上場考試,也不會幫你唸書,一切成敗還是得靠你的腦袋。有些人經由祭拜的儀式來增添信心;有些人將祭拜文昌帝君規劃為準備考試的一部份,每去一次文昌廟就代表一個階段的完成;有些人則借此提醒自己遇到了難關,透過祭拜讓自己暫時跳離困境,回過頭來再繼續面對挑戰。總而言之,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文昌帝君永遠保佑認真準備的考生,願各位都能享受金榜題名的喜樂。

【本文摘自Easytest學習誌創刊號/撰文/金逸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