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夜深人靜,客人稀少的時候,我總是拿起書苦讀;門打開時,我就匆忙蓋上書。總有眼尖客人問我在看什麼?我回答我在準備考分析師;大部分客人會瞪大眼睛。

我並不寂寞,樓上的黃小姐考了兩年,三科及格一科五十八分,為了這兩分,她必須重考三科。股神阿舜,從大學時期就栽入股海,曾經累積百萬身價,也一夕賠光光。店內財經雜誌大都是他買走,他相信做足功課,股票才有賺頭,等到有應考資格,他也要考分析師。

曾經在財經台工作過,看過形形色色的分析師,資深的員工告訴我,哪一個不是傾家蕩產後,再改頭換名重出江湖?出去採訪就有人問明牌。節目開放CALL IN,觀眾大都問的是個股。追逐明牌是台股的特有現象,也讓散戶永遠都是被坑殺的最後一隻白老鼠。

當有關單位宣布只有考上證券分析師證照才能上電視分析股市,才有資格在媒體撰文解盤時,我天真以為台灣的名嘴解盤、明牌文化可以受到控制,但是我終究錯了。有關單位當你們對那些肆意報明牌的名嘴,睜一眼閉一眼時,請替廣大股民,還有那些考過和正準備考分析師的人想想,這樣公平嗎?

呼籲金管會應該把分析師考試納入國家考試,讓這個證照更公平、更透明化。也請金管會拿出公權力,讓那些沒有證照的名嘴閉嘴。

資料來源:聯合報╱歐慶璋/2010.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