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多年,台北市終於又將舉行教師聯合甄選。不過熟悉師培的人仍普遍看衰,認為少子化,教師需求只會越來越少,近五年來,大專師培機構已陸續退場,連老字號的師範大學、教育大學也面臨嚴重危機,不得不尋求轉型。

少子化情況嚴重,流浪教師滿街跑,許多大學師培機構早就撐不住,形成一波退場潮。根據教育部統計,九十五年全國還有七十五間師培機構,三年內,只剩下五十七間,且仍有多校醞釀關閉師培中心。

一名不願具名的私立大學主管表示,過去政府「開大門」,各校爭相成立師培中心,後來都被證明是賠本生意,近幾年根本不敵市場機制。尤其是只有小學、幼教師資中心的學校,更是關的關、倒的倒,「再過幾年,可能又回到過去的狀況,只有師大、教育大學會培育老師!」

他表示,不只是一般大學師培機構收不到學生,部分過去專門培育教師的教育大學(師院),錄取分數也急遽下滑,沒有「鐵飯碗」,學生都不願意選填。

彰化師範大學師培中心實習與就業輔導組長劉世雄表示,三年前,師範大學(三所)畢業生獲得正式教師資格的比例還有五成,現在已不到三成,師生都很有危機感。彰師大鼓勵學生學習「第二專長」,除了學科專業,最好還能拿到救生員、網路管理等專業證照,增加教甄的錄取率。

不過,一片黑暗中仍有些許光芒,劉世雄說,近年英語越來越受重視,英語科教師缺額也較多。而地理科、特教教師則是因為全國培育量較少,相較之下供需較不吃緊。

資料來源:

  • 2010-06-02
  • 中國時報
  • 【陳至中/台北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