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字學寫字 親愛的,你的醜字變美了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現代學子寫字難看,家長和老師卻無計可施。長榮中學老師林傳璋發揮創意,以「畫字」教法,從學生最愛的海報體教起,吸引學生寫字,再教其他字體,讓學生寫出一手好字,傳為校園美談。

在林傳璋的寫字課,每位學生都興致勃勃地學習寫字,迥異於過去草率寫字的情況。林傳璋說,很多學生的字寫不好,想教學生寫字,怕學生覺得無趣,遂改教「另類硬筆書法」,先從畫字、玩字開始,再回到寫字。讓原先不愛寫字的學生,從中獲得成就感,進而愛上寫字。

為吸引學生,先選擇學生最愛的「海報體」為入門字型,再以隸書、行書、楷書帶入書法殿堂。因海報體字劃飽滿,多以簡單直線構成,較易學,練成後在同儕間很吃香,還能成為海報高手,學生學習興趣高。

長中校長王昭卿說, 因電腦、手機普及,學生在鍵盤上輸入快又準,拿筆寫字卻很吃力,更不用說要寫一手漂亮的字。一般認為手寫是暫時的草稿,打字才是正式。常隨便寫寫應付了事,造成書寫退化。

林傳璋強調,各國的文字中,僅存中文字體具有意涵,台灣是唯一將中文字完整保存的地區,應好好推廣。

新聞出自   2010/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