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粉絲不是洪水猛獸

  • 2010-07-06 中國時報 【張瑞雄/東華大學資工系教 授】
影音》臉書加入候選人粉絲團 公務員恐觸法

 

     五都選將幾乎都有臉書(facebook)粉絲團,不少網友也加入粉絲團。但銓敘部卻說,公務員應「盡量避免」加入參選人臉書粉絲團,以免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遭到懲處。看到這消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政府終於了解臉書的存在,憂的是顯然政府不了解網路的性質和本質,不僅不會善加利用,反而套用過去的思維來處理網路的事情。

     社交網站的主要目的是溝通,加入某種粉絲團的目的主要是可以很方便地看到來自對方的消息,例如銓敘部假如有粉絲專頁,那麼只要在粉絲專頁放上消息,所有的粉絲當開啟臉書時都看得到銓敘部的資訊。所以參加粉絲團就像去聽政見會一樣,難到公務人員不可以去聽政見發表會?這和《公務人員行政中立 法》中,明訂公務員不得「公開為公職候選人站台、遊行或拜票」、不得「在大眾傳播媒體具銜或具名廣告」等是絕對不同的。

     如果加入候選人的粉絲團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那麼成為候選人臉書上的朋友違不違法?成為國民黨的粉絲違不違法?成為溫家寶的粉絲 違不違法?顯然網路上有太多的情況考慮不完,唯一的基本精神就是要了解網路是一種溝通工具的本質,任何政府都要善加利用,而非製造寒蟬效應。

     美國政府早已有歐巴馬的粉絲團、有白宮的粉絲團。最近為了讓醫療保險更透明化,更成立了healthcare.gov的網站和推特 (Twitter)的帳號,讓醫療保健的市場資訊更透明化,讓民眾拿回主權,反觀看看我們的健保有多少的黑洞,健保的弊病有多少,我們需要學習和改進之處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