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向來對旗下產品有著強烈的控制慾,從產品設計到軟體種類全都訂有嚴格規範,不讓使用者隨意自訂,但這項限制在美國國會圖書館修改著作權法後出現鬆動。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會圖書館周一宣布修訂《數位千禧著作權法》,新條文允許手機使用者有權「越獄」打破手機製造商的軟體限制,自行選用「合法取得」的應用程式。如此一來,即便是未經蘋果授權的iPhone應用程式,只要iPhone用戶使用該程式的過程一切合法,就不算侵犯蘋果著作權。

數位權利團體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資深律師麥克雪利(Corynne McSherry)表示:「修法對iPhone用戶而言是一場大勝利,日後希望走出蘋果控制圈的使用者就能合法使用自己喜愛的應用程 式。」

自2007年iPhone問世以來,蘋果嚴格的軟體使用規範便經常引起使用者及應用程式開發商不滿。蘋果在去年曾向美國國會圖書館附設的著作權局抗議,並強調用戶自行選用或修改iPhone軟體會連帶修改作業系統,因此應視為侵犯蘋果著作權。

蘋果表示,開放用戶自行修改iPhone軟體不但鼓勵盜版應用程式,更會提高iPhone用戶的資安風險,同時也對蘋果客服人員增加無謂的負擔。蘋果發言人凱瑞(Natalie Kerris)則表示:「蘋果非常重視iPhone用戶經驗,但開放軟體限制卻有損用戶經驗。」

然而,不少iPhone用戶表示他們只是希望能自由使用喜愛的應用程 式,讓iPhone在功能上更得心應手。

此外,近期市面上也出現專門銷售這類未經授權應用程式商店。其中1家軟體商店Rock Your Phone經營人恰巴拉(Mario Ciabarra)就表示:「應用程式開發商對修法決定都感到振奮。這些獨立程式研發團隊不但能增加手機賣點,更讓使用者可發揮更多手機功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引用自:《國際金融》美修法,鬆綁手機軟體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