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電子報23期
【考取經驗談】 

103年司法特考 四等 監所管理員---陸坤禹 (探花) 

一、個人背景

畢業於輔英科技大學老人長期照顧學位學程(二技),我之所以會參加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試,是因為大四當時害怕畢業找不到好工作,在加上學長建議監所管理 員考試很好考,又是個鐵飯碗,我因此開始準備。但我開始投入考試後我才發現並沒有想像的容易。而我求學過程當中,跟大部分不愛讀書的同學差不多,就... 上課打麻將,肚子餓期中期末考就放棄,筆試作弊之類的,所以國文英文這類共同科目,我完全沒基礎,英文也就是所謂的『一條龍幫』。

 

 

二、成績單

國文 50 (測10 作30 公10)
3合1 64
監獄學 74(20/20/20/14) 
刑法 78(22/19/23/14) 
行刑法 72(15/18/19/20) 
犯罪學 78(18/17/22/21) 
平均: 69.33 (排名3)

 

三、讀書計畫

(一)年度安排:

由於我已經落榜過兩次,對於監所管理員個科目多少有些熟悉,所以我在第二次落榜後完全沒碰專業科目,只有專心搞法緒和憲法,1月開始著手刑法,另外3科專 業科目是到103年的3月才與我的戰友開始寫題目,然後邊寫的過程中邊回想過去記憶,也在此時開始栓緊螺絲,直到警特考試後我才開啟個人所謂的『無雙模 式』,也就是每天讀16~18個小時,這種方法不一定適合大家使用,我會這樣安排是因為我了解自己不可能『無雙模式』很久,若太早開啟恐怕會彈性疲乏。

 

(二)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作文)我作文全寫白話文,沒甚麼成語,寫到最後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平時有偶而看一下手機下載跟成語故事有關的APP,只有單純看過並沒有特別背,因為我自認為我背了也不太會用到國考上,深怕弄巧成拙或寫錯字,而達到反效果。

(測驗題)完全憑感覺寫,沒有任何準備。

(公文)考前兩個月每日默寫格式一次,大概5分鐘左右,不太會擠壓到其他科目讀書時間。直到考前2周再把之前江河老師在上課時我所做的重點從新看過,以及看課本內的範例,每天至少看個一篇。

 

2.三合一

(英文)我一條龍幫的,沒辦題看得懂,單純用猜的,猜了14分。 
(憲法)在過年前就先把賴農惟老師的課本及上課講義熟讀過1次,在那之後就定期看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以及重要的大法官釋字。還有自己每天寫50題選擇題(包括法緒)。

(法緒)我個人是先挑1本課本讀熟,我是讀伊藤老師的書,把老師在課堂上所抄的筆記和重點熟記,與每天固定寫考題,以及讀專業科目疲乏之虞翻特別法法條。

 

3.犯罪學:

這科我是讀王霏老師的書,以及上老師的課,我相信只要上課專心聽講,回去後有跟著進度複習,腦中一定會建構出清晰的架構,還有平時一定要自己練習寫申論 題,寫完後拿給老師批改,從中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以及學到更精進的寫題技巧,也是因為有老師的上課認真的教導,以及對學生的問題有問必答,我才能有穩定的 基礎,在國考拿到不錯的分數。


4. 刑法
今年的刑法我是買柳震老師的函授,上榜這年的刑法和第二次落榜的刑法分數整整差了40幾分,我認為刑法是一科很容易忘記的科目,而且課本也很難讀的進腦海中,所以我認為一定要做一套自己的筆記(一套屬於自己在國考時能夠呈現在考卷上的筆記EX.學說有5個但自認為背不了這麼多,那可以選老師上課說比較重要 的來背,主要以自己有能力背起來為主),最重要的是刑法這科要重複的上課,我個人從準備刑法開始最少上了5輪的課。我相信很多同學對柳震老師的教學覺得太 深或是太過偏實務(自己跟其他考生聊天時聽過不少之類的話),不過我覺得柳震老師上課內容雖然很多,但這就是國考的強度,我懂很多考生的心理,覺得教得太 深太難,沒必要教這麼多,我認為這都是中立化技巧,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我之所以言重,是因為柳震老師的教學讓我在刑法上整個大躍進,這是值得推薦的刑法 老師。


5. 監獄學

這科我是以王皓強老師的書為主,在加上參加魔訓班時所發的林專文老師發的書為輔,兩本書相輔相,在偶而在讀書讀累之餘上矯正屬網站看一些文章,看到其他考 生書中有而我書中沒有的資料我也會看過一遍(是看不是背,看過就過了,避免陷入深淵…),因為監獄學有時考題考的比較廣,所以我會以防萬一,至少看過國考 時出來會有個可以掰的方向。


6. 監獄行刑法

這科我只有上玩王俐虹老師的課後,勤背法條、勤寫題目然後向老師請教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後每天早上固定會看過細則和比較重要的特別法1次,本法的部分每天會默寫1個章節,避免自己疏遠,最重要的是要把監刑法法條當作自己的好朋友,千萬別放棄,因為這科是4科專業科目中最容易取得分數的一科,也就是背多分。 

 

最後我想感謝我的戰友莊文嘉,因為他無私的分享資料,才有今天上榜的我,也鼓勵各位還在準備國考的同學,找一位一起讀書的戰友真的很重要,還有記住 不要私藏資料,因為真的沒太大意義,監所名額很多,而且上榜與不上榜往往差零點幾分就差好幾十名,所以彼此間真的沒太大利害關系,反倒要一起槍口朝外,兩 個人才能夠一起嘗到甜美的果實。


勉勵的話:

讀書最重要的是『效率』,國考最重要的是『不放棄』,讀書的過程中不要讓自己太仁慈,不要為自己找藉口,想考上只有靠自己才有可能!


公職王司法電子報23期>>>馬上看

【熱門時事解析】
大法官解釋論集會遊行法(上)

【實務見解掃描】刑事訴訟法§131Ⅰ對人緊急搜索

權威著作精研財報不實議題相關分析

法學科目解題被告是否有不接受辯護的權利

考取經驗談103監所管理員-陸坤禹(探花)

最新法規補給司法院最新消息一覽表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