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攸關陸生來台及承認大陸學歷的陸生三法,在立法院連續引爆朝野衝突後,終於順利重審,民進黨團提出「三限六不」入法,卻再一次引起立法爭議。事實上,「三限六不」正是馬政府對開放陸生來台與大陸學歷的配套措施,由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提出,但此一行政規範並不適合入法,原因非常簡單:只要類似規範入法,就是歧視,對台灣整體形象有傷,更無益於吸引優秀青年來台就讀。

所謂的「三限六不」是指限校、限量、限領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除此之外,民進黨立委更提出質疑,認為陸生來台若與台灣民眾婚配,就可以「依親」取得身分証,就能在台打工、就業,因此主張相關法律,還要明定「不得使用簡體字」、「不得與台灣人結婚」等。這樣的要求比「三限六不」入法更離譜,不要說陸生來台後會不會與台灣民眾談戀愛,就算陸生三法尚未完成三讀的此刻,台灣已有許多大陸配偶,即使仍有入籍、就業的限制,但是戀愛、婚姻都是自由的,何況兩岸並非交戰國,就算還有敵意吧,敵意並不在兩岸人民之間,而且在廿多年交流中也漸次消弭,台灣既是民主自由國家,怎麼可能立一特定法律,限制民眾的感情和婚姻?

至於不能使用簡體字入法就更可笑了,陸生來台是在台灣念書,台灣有哪一所大學使用簡體字的教材?陸生要在台灣生活,就得適應繁體字的社會,頂多教授個人準備的課外材料,有可能運用簡體版資料,這部分若有需要,就算教授不備,學生都還可能上網搜尋,更甭提現在早已開放進口大陸書籍。換個角度,大陸可能限制台生不得使用繁體字嗎?當然不必!人在大陸就讀的台生,非得逼自己習慣簡體字一般,我們要擔心台生習慣使用簡體字嗎?當然也不必,因為中文形、音、義之美就在繁體字。

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不能只有政治參與,也有經濟輸出及文化交流,全世界都承認大陸學歷,只有台灣不予承認,現行政策當然有檢討空間。民進黨全從負面角度檢視政策,所有的配套思維都在防堵,從防堵陸生來台,到防堵赴大陸就讀的台生返台的考試與工作權,防堵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減損台灣的優勢競爭力。

據已知的大學排行,我們的台灣大學依舊是兩岸最佳的,加上台灣不論在光電、奈米、晶圓等高科技、乃至生物科技、文創、農業或觀光領域,都佔有世界領先地位,開放陸生來台,可讓大陸瞭解台灣的高等教育比大陸更優質。留學生政策其實就是外交和內政延伸,交流只會增加彼此了解,減少猜忌,這對台灣安全肯定利大於弊。?

以目前教育部的規畫,大陸學歷初步只限於四十一大學;陸生來台並限制公立大學以碩、博班為原則;私立大專、二專為學、碩、博班;涉及國家安全、機密或敏感領域者不開放;而「六不」措施,也將陸生來台對本地生的衝擊降到最低。台灣是這麼民主開放的社會,我們根本不必擔心陸生來台統戰,反倒是對岸應該更擔心民主社會、多元教育對陸生的吸引力。

至於開放大陸學歷,會不會讓台灣的年輕人一窩蜂跑到大陸求學呢?教育部曾經做過調查,百分之七十二的高中生家長不因台灣承認大陸學歷,就把孩子送到大陸就學,事實上,教育部不但對陸生來台有名額限制,同樣的,對台生赴大陸也有名額限制,相關政策以現階段而言,頂多只能說的上是試辦,距離真正的教育交流還有段長路,台灣沒有恐懼的道理。

陸生來台與承認大陸學歷,已經討論近兩年,「三限六不」從一開始就在教育部的規畫配套之中,近兩年來這個備受大學院校矚目,卻始終不獲立法院青睞,連打幾架之後,立法院終於當回事審查,對於民進黨團從堅持反對到願意提出相應版本,我們表示歡迎,但是配套入法就得考量立法的衡平與適法性,台灣既是民主自由多元的國家,就不宜在法律條文中出現任何歧視性的條款。

資料來源:2010-05-23 中國時報 【本報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