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生來台修法草案在立院初審通過。而引發朝野爭議的「三限六不」是否入法,仍須留至院會討論,但不少學界人士及台生會均表達反對立場。

「三限六不」是針對陸生來台就學的規定。「三限」包括限制中國大陸高中、大學學歷承認、醫事學歷採認及來台陸生總量。「六不」則是不加分、政府不編列獎學金、不得打工或工作、畢業後不得在台就業、不准報考公職及不影響台灣原本招生名額。

「『三限六不』不應入法。」日前聯名支持陸生來台法案的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說。他認為,目前法案限制對陸生非常嚴格,雖對兩岸關係來說,謹慎立法是好的,但未來環境隨時可能改變,限制應保持修正彈性,不應入法。

賴明詔指出,陸生來台法案通過與否,對台灣學生教育品質影響最大。他認為,法案通過能提升台生學習環境並提升國際視野,了解未來競爭對象,增進學生競爭力。

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陳正騰贊成陸生來台,但認為三限六不的規定「有歧視陸生的感覺」。他認為,半數以上在台外籍生都有獎學金,且也會稀釋台灣教育資源,台灣人出國留學也會稀釋國外資源,沒有理由對陸生標準不同。

中國大陸暨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學生溫飛華表示,今年將至台灣當交換生,如果要來台灣念書、取得學位限制如此多,陸生會考慮僅用交換生方式來台,拿到大陸學位再來感受台灣生活。

溫飛華認為,大陸工作機會十分競爭,學歷對陸生來說很重要,因此相較於其他歐美國家,他們不一定會考慮台灣學歷。

針對陸生在台工作的部分,溫飛華認為,陸生雖對台灣有興趣,但留在台灣工作意願並不高,畢竟家鄉與人脈都在大陸,除非等兩岸交流更開放才有可能。

陸生來台相關修法僅初審通過,接下來將送至院會進行朝野協商,三讀通過才算修法成功。【政大大學線上/記者許瀞予、簡毓恩/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