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考 北市教甄六千人爭爭缺

錄取率僅1% 因應小班制明年擬續辦

2010年06月14日蘋果日報

停辦3年的台北市教師甄選昨復辦,有近6300人到考,平均錄取率僅1%。黃世宏攝

【郭美瑜、張勵德╱台北報導】停辦三年的台北市教師甄選昨天復 辦,有將近六千三百人初試到考,要爭取五類科共六十四個缺額,平均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一,其中又以普通類科競爭最激烈,近四千人搶十三個缺額,錄取率僅百分 之零點三五。不少考生感嘆缺額太少,「很難考!」

搶破頭


不願曝光的許姓全盲考生(右)昨由姊姊陪同參與北市教甄。郭美瑜攝

北市二○○六年教師甄選開缺四十一人,七千八百多人報考,錄取率僅百分之 零點五二,停辦三年後昨復辦。

為當老師花錢考照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分析,近年來各縣市教師的缺額減少、錄取率低,降低報考誘因,但呼籲考生要有信心, 在小班制精神下,台北市明年擬續辦教師甄選。教育部也鼓勵各縣市多開缺,讓優秀老師有機會任教。
七年前畢業於屏東師範學院的考生林靜怡,為了一圓 教師夢,除花錢考游泳教練及特殊教育證照,還當了六年的代課教師,她感嘆缺額太少,「很難考!」
昨也有母親遠從高雄北上陪女兒應試,坦言女兒年年 報考,考了幾次,「阮攏真歹勢講,想嘸奈ㄟ這呢歹考!」(台語,意指我都不好意思說,想不通怎會這麼難考。)

全盲考生南北征戰

兩年前台南大學特教系畢業的許姓全盲生,去年報考三縣市特教教師甄選皆落敗,昨再戰北市,她因遭到高中老師 歧視,激發大學讀特教系,陪考姊姊說:「妹妹沒補習,自己買書苦讀、南北征戰很累,但全家都非常支持她。」

每人年花萬元考試

近年少子化及師資培育過剩,導致教職市場嚴重失衡,許多有教師資格的合格儲備教 師,因為沒有通過各縣市的教師甄選,被迫必須到處代課,變成流浪教師。
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八百多名合格儲備教師調查顯示,平均每人參加過五次 教師甄選,每年平均花一萬三千多元的甄選報名、交通和書籍費,多次落榜更讓二成二後悔選讀師範或教育學程。
二十五歲Carrie去年自政治大學教 育所畢業,已參加四次教師甄選,現仍在國中擔任代課老師,她直言只給自己三年,真的不行就轉行,「政府應設限師範、教育學程,否則流浪教師問題不可能解 決。」
同是二十五歲的Lolin自師範體系畢業後,則改念企管碩士,她大學班上四十五人,至今僅五人考上正式教師,她雖想回教育界,但強調得等環 境好轉再說。

北市教師甄選資訊

甄選類別:普通科、英語科、體育(一般及游泳)、特殊教育(身障)、系統管理師等5大類,共錄取64人
報 考人數:6589人報考,304人缺考,平均錄取率1%
後續時程:6/18初試網路放榜:
北市教育局 www.edunet.taipei.gov.tw
北市教師會www.tta.tp.edu.tw
北市濱江國小 www.bjes.tp.edu.tw
北市興雅國小www.hyps.tp.edu.tw
北市健康國小 www.jkes.tp.edu.tw
7/04複試
7/07錄取放榜
資料來源:北市教育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