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鐵路特考,台鐵招考,鐵路局招考

拼升遷加薪 台鐵人考試 百列車停駛

下月中鬧人力荒 3萬乘客受影響

【李姿慧╱台北報導】攸關台鐵員工職等升遷及加薪的鐵路人員升資考試將於下月中旬舉辦,台鐵有300多位駕駛員、列車長得請假去考試,將導致屆時有4天台鐵會嚴重缺駕駛、列車長,因火車可能無人開,估計約上百班的車次得停駛,至少3萬人恐受影響。消基會批台鐵不該因內部事情影響公眾權益,台鐵回應將請求公路客運協助接駁。

考選部下月14日和15日舉辦鐵路人員、公路人員和港務人員升資考試。台鐵表示,升資考攸關台鐵員工升職等和加薪,今年預估要錄取1738人,員工若通過升資考試且考績取得乙等以上,月薪可加千元以上。 

至少300人請假

台鐵指此次考試約有300多名駕駛員和列車長會請假去考試,約佔運轉人力近2成,因輪班與調度關係,下月13日起到16日共4天內將出現駕駛、列車長的人力缺口,但因考試攸關員工權益,也不能阻擋應試。 

「應向試院反映」

台鐵表示,將緊急調度有上班的駕駛和列車長在《勞基法》規定時數內加班,再優先停掉近百班的貨車和行李包裹列車,最後才被迫停駛該4天內的部分區間車和假日加班車,推估4天內將停駛約百班客車,受影響旅客至少3萬人。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說,台鐵有公共運輸責任,員工有參加國家考試的權益,但不能因自己的事影響旅客,台鐵應向考試院反映,考試院舉辦國家升資考也應考量台鐵面臨問題並協助解決。
台鐵局長范植谷強調,已調查各區報考人數影響大的地區,停駛火車時段將協調大量的公路客運來接駁和支援,也將以列車加掛車廂方式疏運,把衝擊降到最低。交通部表示,將研議減少停駛影響並密集開客運接駁,會把旅客疏運完為止。 

學者:要有配套

台鐵員工私下說不願影響旅客,但這是國家考試,只好請假,台鐵本就人力不足,若因此叫員工不要去考試將聲請國賠。民眾林小姐說,可體諒台鐵員工要考試,台鐵應趕快公布停駛班次,別讓旅客到車站撲空。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表示,依法不能因台鐵員工自己要考試影響疏運,但情理上也不能禁止公務員參加幾年才一次的國家升等考,台鐵要有完整配套措施,特別是多開免費接駁車疏運。 

引用自:拼升遷加薪 台鐵人考試 百列車停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