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年底的地方特考即將到來,你準備好開始衝刺了嗎?
充分準備,累積經驗,等的就是地方特考這個舞台,搶的就是公務人員這個職缺。
倒數四個月,倒數榜單上名字的出現,倒數安定的生活的到來。
想在都市叢林裡求得一份好工作就像一場戰爭,好的戰術能幫助你快速上榜!

戰術一:掌握最新考情資訊

六都地方特考 明年照舊
考選部正針對「公務人員考試法」進行大幅度修法,其中爭議最大的部分,就屬要將六都的地方特考取消,併入高普考一併舉行。但在外界及考試委員的強烈反對下,考選部日前已經決定放棄這項修法,明年的6都地方特考,確定會如期舉行。
另一項修法的重大變革,則是全院審查會中決議,透過高普初考錄取的公務員,未來限制轉調的年限,將從現行的1年延長為3年。

以上內容節錄自【2013年08月04日 聯合報
今年地方特考 開缺2070人
考試院會今天通過,102年地方特考定於12月21日至23日,於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及馬祖考區同時舉行。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指出,地方特考三等考試設一般行政等56類科,暫定需用名額1141人;四等考試設一般行政等50類科,暫定需用名額721人;五等考試設一般行政等15類科,暫定需用名額208人;合計暫定需用名額2070人。
以上內容節錄自【2013年08月08日  中央通訊社

《重點整理》
◎ 六都地方特考(五都加桃園),明年確定會如期舉行。
◎ 高普考錄取的公務員,未來限制轉調年限,從現行的1年延長為3年。
◎ 102年地方特考暫定考試類科,三、四、五等考試共121類科,合計暫定需用名額2070人。
◎ 102年地方特考確定考試類科及暫定需用名額,預定在8月下旬公告。

 

戰術二:選擇最有利的類科

很多人都會被地方特考的超高報考人數嚇到,其實平均到考率僅約六成,很多考生會重複報名,最後再挑一個錄取率較高考區應考。
挑選考試類科也是一門學問,有人選擇錄取率高的類科、有人選擇自己擅長的類科,以下為小編挑選出幾個錄取率高及熱門的考試類科介紹:

一般行政 vs 一般民政
兩者只相差一科專業科目,雖然一般行政三等的缺額較多,相對的報考人數也多出一般民政好幾倍,四等考試平均錄取率一般民政也比一般行政高出約3%。

  100年 101年
  三等 四等 三等 四等
  缺額 錄取率 缺額 錄取率 缺額 錄取率 缺額 錄取率
一般行政 98 5.26% 59 1.74% 117 5.47% 74 1.87%
一般民政 24 7.04% 126 4.01% 39 10.96% 165 5.22%

戶政
戶政類科錄取率不亞於一般民政,因配合法令修正,考選部修正了其專業科目,部分為全新領域,大家起跑點相同,錄取率高的戶政類科,不容錯過!

戶政 修正前專業科目 修正後專業科目
三等 ◎行政法 ◎行政法
移民政策與法規(包括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關係法規) 國籍與戶政法規(包括國籍法、戶籍姓名條例及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
戶政法規(包括戶籍法、國籍法、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及姓名條例) 移民政策與法規(包括入出國及移民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護照條例及外國護照簽證條例)
民法總則與親屬編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社會工作 地方政府與政治
四等 ※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概要
※移民法規與戶籍法規概要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包括國籍法、戶籍法、姓名條例及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
民法親屬編概要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社會工作概要 ※移民法規概要(包括入出國及移民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護照條例及外國護照簽證條例)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勞工行政
勞工行政類科的缺額有年年增加的趨勢,準備勞工行政的考生趕緊乘著這波趨勢一舉考上吧!

三等 99年 100年 101年
缺額 3 15 21
錄取率 1.91% 4.81% 6.23%

會計
會計類科一直是會計系的最佳選擇,缺額穩定、錄取率高,專業科目在校時幾乎都修過,充分準備,上榜指日可待。

會計 99年 100年 101年
三等 四等 三等 四等 三等 四等
缺額 87 52 101 86 84 88
錄取率 7.11% 4.08% 8.20% 6.89% 7.89% 5.83%

電力工程
相較於其他工程類科,電力工程類科的名額較多,工科科目專業程度高,其他科系考生難以跨考,上榜機會,大大增加。

缺額 100年 101年
三等 四等 三等 四等
電力工程 17 13 19 8
電子工程 4 3 1 10
電信工程 3 4 1 1

瞭解更多關於地方特考
考試及福利制度介紹
考試科目及成績計算
考試時間與資格、薪資
歷年錄取名額
分發單位與工作內容

戰術三:遵循前人成功腳步
準備考試的方式有很多種,每個人的情況、專注力及習慣都不同,還沒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嗎?別擔心,小編特別挑選出幾位學長姐的考取經驗分享,參考考上學長姐的時間分配及各科準備方式,進而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吧!

101年-地特三等一般民政(雲嘉區狀元)-柯皓元
而此時就業環境不佳,同時我亦已逐步邁入中年,若要在其他行業有一個新的起頭,心想恐怕不會有太好的工作及較為優渥的待遇,因此在和家人討論過後, 便決定投入國家考試行列!
我是大家所謂的「中年考生」而且也非相關科系,我花了二年半的時間才上榜。讀起書來,記憶力差加上體力不如年輕人,無法長時間坐著讀書,為了考取,我自己發展了一套讀書方法,分享給大家。….
more
101年-地特三等戶政(台北市)-吳梓維
公務人員這項選擇,一方面工作穩定性高, 不必承擔公司倒閉、中年失業的風險,另一方面,上班時間固定,能夠妥善安排生活上的各種活動,是以決定加入考公職的行列。至於如何會選擇「戶政」這一考 科,則是因為其每年缺額穩定,且較其他類科職缺數多,另一方面該類科的考試科目範圍較大,非本科生也較易準備,在希望儘速考取的考量下,其實是個不錯的選 項。…. more
101年-地特三等會計(彰投區)-許溱庭
準備考試期間壓力非常大,我認為有相當規 律的生活作息是相當重要的,我每天早上八點到圖書館報到,一直讀到下午五點多,再去附近的操場跑三十分鐘,我晚上沒有再念什麼書,通常都是輕鬆讓自己休閒 一下,精神不錯就再看點,若精神不好也不強求自己,因為我認為國考是一條馬拉松的競賽,每天十個小時對我來說效率不彰,但在考前一個月我有加碼到每天念十 個小時。念幾個小時因人而異,調整出自己的最佳作息才是最重要的,讀書絕對是重質不重量。…. more

參考更多考取經驗談
講座及考情說明會
地方特考考試用書

準備國考或許是很漫長的一條路,上課專心、認真複習就像是鋪柏油路,重點讀熟能讓路面更平順,考取學員經驗分享就像是路燈,能讓你更清楚方向,走到最後,公務員的大門將為你敞開!


本期更多內容


【哈燒話題】開薪農會~103農會招考新進人員
【公部門工作報導】貓頭鷹守護神-梅山派出所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刑事訴訟法 準備程序的證據調查
【生活小品】輕鬆8招,打造快樂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