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EP196期【考取經驗談】
102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教育行政-莊淨雯 (新北市狀元)
「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就會有希望」
大學時念的是數學系,進而修讀了教育學程,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往教職這條路邁進。在完成了實習及教師檢定後,打算先把已考取的統計研究所念完,但未料進入研究所後,面對了艱澀的理論與paper,發現與自己想像有所出入,在心情不斷的衝突之下,我開始思考這些課業即便完成畢業,但面對未來的工作是否真能有所幫助?亦或只是一張文憑證明,於是我鼓起了勇氣決定休學!
 
隨著休學這個轉捩點,開始認真思索自己的人生方向,發現自己雖然喜歡教育方面的事務,但因個性因素,比起教職,更加適合行政事務,於是我決定報考與教育有相關性的教育行政,開起了我的國考之路。
選擇函授的原因
在決定準備國考前,搜尋了相關資料以及瞭解過來人的經驗與建議,發現教育行政雖與大學修讀的教育相關科目有相關聯,但仍有所不同,於是決定先上課瞭解國考的方向與內容。會選擇函授,是因為在於規劃讀書時間上面能有較大的彈性,若選擇面授可能無法在自己的最佳狀態吸收,且還需花費交通往返的時間,於是就決定使用函授,由自己來幫自己做最有效的時間運用。
 
各科讀書方法
以下是個人的準備方向:
一、國文:選擇題方面占分不重,但方向廣,平日可多運用時間練習考古題,培養對國文的基本判斷力;公文方面,應瞭解基本格式,在考前一個月多加練習,並輔以範例增加內容豐富度;作文方面,則需要平常多閱讀名言佳句,瞭解作文的基本架構,避免不知所云。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在聽完函授的課程後,需再多做練習題目,以增加熟悉感,練習考古題,能瞭解重要的地方及常考的內容。
※英文:可在自己念書的額外時間安排聽聽英文廣播,不但能增加英文的字彙量,也能使大腦稍作休息。
 
三、教育概要:此科範圍之大,可說是沒有範圍,只要與教育相關內容,都有可能出現於考題中,內容多半與教育行政學、教育社會學、教學與課程有關,因此,可多注意教育議題,多閱讀教育期刊,以增進自己對教育的敏感度。
 
四、行政法概要:此科本人在準備國考前,完全沒有接觸過,因此一剛開始感到十分吃力,但在聽完函授于亮老師的整個課程後,開始有了基本架構,在多次反覆研讀法條,多做選擇題,就會發現行政法並沒有如此困難!
 
五、心理學概要:心理學是個有趣的科目,但範圍廣,有關人的生理心理一切相關內容,包羅萬象,因此,在聽完函授程薇老師的課程獲得基本概念後,應再自己多做考古題,以整理出重要的理論與內容。
 
六、教育測驗與統計概要:此科實際上包含兩科(教育測驗、教育統計),在函授高明老師淺顯易懂的講解之下,讓我能夠快速吸收內容。此科的特點是具有一定的標準答案,所以,只要加上多練習考古題、記熟重要公式及定義,即能獲得不錯的分數。
 
國考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了解那種箇中滋味。而我跟多數的國考生一樣,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難免會失落,因為面對眾多的競爭對手,充滿了不確定感;面對浩瀚的考試內容,充滿了恐懼,說真的,沒有人能夠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一定能成功!在加上自己為全職考生,面對親朋好友的「關注」,常常感到自卑。但是,每當我失落時,我告訴自己,沒有退路了,必須繼續堅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所以,絕對不能放棄!
在此,很感謝我的父母家人,願意相信我,支持我,讓我能夠追尋我要的夢想。我想對同樣在這條路上的人說,願意努力奮鬥,堅持到底的你們,真的讓人感到敬佩,因為,必須忍受挫折,砥礪心志,是相當不簡單的。我在這條路上的座右銘是--「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只要努力並且不斷堅持下去,即使是再困難的事,終將能開花結果,共勉之!
arrow
arrow

    國考便利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