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涯規劃」在現今職場充滿太多不確定因素下,日益受到重視。如何擅用自己的專業與興趣,進行「生涯規劃」?喜愛旅遊和與人互動的國民黨桃園縣黨部文宣組長鄭方正13日表示,去年間,他報考領隊証照並順利取得,利用假日帶團出遊,增加自己的價值與產值。

鄭方正組長13日應桃園縣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邀請,與會員演講「領隊証照考取要領」。鄭組長說,隨著陸客來臺人數激增,臺灣領隊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領隊專業素質的要求,攸關著國家與旅行社的形象與服務品質,受到相關單位重視,領隊証照報考人數也因此日增。

鄭組長說,報考領隊証照至少得具備高中以上學歷。去年間,政府受理華語領隊証照報考人數有四萬多人,錄取七千多人;今年三月舉行考試的領隊証照,報考人數比去年增加了一萬人,錄取人數則比去年多了二千人,顯然各項証照的取得,會隨著競爭人數愈來愈多,也日益困難。

報考領隊証照的考生,大致分為:生涯規劃者、就讀觀光科系學生、從事旅行社相關工作者。至於,如何準備考試、順利過關取得証照?鄭組長表示,有的人到補習班補習、有的人則自行購買相關的專業科目研讀,當然多參考、熟讀考古題對考試有益無害。

鄭組長謙稱自己去年準備功課,花了三個多月即考取領隊証照,並透過友人引介,兩次以實習領隊身份,參與帶團,覺得與人互動,身段一定要放軟,服務要真誠,而帶團的最大收穫就是對陸籍人士有更多認識與了解。

至於領隊的工作,鄭組長認為,頗適合職場第二春的中高齡人士,因為帶團旅遊,人生歷練與專業素養,其實同等重要,更攸關著服務品質的落實,尤其是在人的因應上,這方面的經驗是年輕朋友較為不足的。

【本文只為分享最新意見評論.社論.新聞,此篇轉載至「自立晚報/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2010/05/13】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