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學畢業即投身公職,從初任公職到今年,已是第十五個年頭,共換了三個單位。

民國八十五年剛進入第一個公務單位時,因是該單位最年輕、離升遷還好久的菜鳥,所以每次打考績時,我都是第一個被主管列入乙等的口袋名單。每當公布考績後,主管都會當面客氣地對我說:「不好意思呀!今年剛好有某某要升遷,甲對他很重要呀!我知道妳的工作分量很重,也很努力、很認真,可是名額有限,所以只好給妳乙呀!妳還年輕,以後還有很多機會的。」

本以為自己是第一年才會這樣,沒想到之後的考績,我還是常分到乙!可是主管都客氣地、親自地、當面向我說了,年輕如我,能怎麼樣呢?所以,每次公布考績的當天下午,我就會請半天假去散心,心想難道年輕也是錯?努力工作最後還是得到乙,難道我要開始「擺爛」嗎?唉!這樣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當時在同一單位、不同分行的大學男同學,還因此幫我取了一個外號「養鴨人家」,意思就是我有太多「阿米鴨——乙」。

商調到第二個單位後,因是新人,接著懷孕、生小孩,想當然耳,我又繼續當「養鴨人家」,雖然明文有規定,懷孕生小孩不必然會拿考績乙,但生小孩的人當年度就是有兩個月的時間不在,加重其他同事的工作負擔,可是不爭事實,請產假的當事人,自己也不好意思拿甲吧!前輩們就曾告知,女人生一個小孩,升遷要晚同期進公司的男同事兩年,生兩個晚四年,我更曾看到同行因生小孩,非但拿個乙,之後還被強迫調單位呢!

日前的3%考績丙吵得沸沸揚揚,我現在就能想像到,繼「養鴨人家」,3%丙實行後,屆時公務部門又會出現新名詞——「糕餅世家」,意指年輕沒背景、懷孕生小孩、調新單位、工作努力又認真,但是考績得排3%丙的公務員。

資料來源:2010/05/20 聯合報聯合╱貝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