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進外銀當儲備幹部,英文要好是理所當然,但若沒準備好情境式環境,即便英文講的輪轉如母語,也不見得必上,一位訓練期即將屆滿的儲備幹部(MA)心有所感的說。

何謂情境式問題?當這些校園中出類拔萃、腦袋聰明絕頂的儲備幹部候選人們,歷經了好幾關腥風血雨般的線上測試、HR面試後,在最後一關,也就是進入董事長、總經理辦公室洽談工作規劃、薪水及待遇前,橫在他們面前,就是情境式問題,外銀HR部門會將候選人們分組,一般來說是4、5人,給予議題,商討約1~2小時候,對主考官簡報。

每家的情境式環境略有不同,以實施MA制度最久的外銀花旗銀行為例,花旗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閻台生說,曾經有一題是討論「紅利該怎麼分配」,他說,「我給他們一個情境,組內有某人亟需用錢,那這組的紅利優先該分給表現最好的?還是這個急需用錢的?」

這個題目沒有標準答案,花旗要觀察的,就是每個人的價值觀為何?有的人會覺得急難救助需優先,有的人會覺得制度應該是論功行賞」,閻台生說,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急難救助對同事有情有義,論功行賞也可激勵士氣,甚至是未來開闢疆土的大將。

相較起來,去年底在台第一次招收MA的星展銀行,則有「緊急VS重要」的測試,星展銀行人力資源部資深副總裁黎秀慧說,會請MA候選人假設自己是個CEO,一早進辦公室,有兩封非常重要的E-MAIL待回,桌上電話響了,又有下屬把頭探進來要抱怨。「我們會觀察候選人處理緊急又重要、緊急不重要、重要不緊急的處理方式。」

匯豐銀行類同於星展,一名匯豐的儲備幹部(MT)回憶,主考官會請自己假設為管理機場的CEO,對於人事的安排、空間利用等等進行規劃,不過MT候選人也不用擔心,考題設計兼具普遍性原則,瞭解該產業的人,不見得會吃香。

渣打銀行則有「辯論」的安排,藉此觀察儲備幹部(IG)的思考邏輯、分析能力,渣打銀行人力招募主管洪陳淑玉表示,渣打招收IG非常重視候選人有無自己的想法,透過對時事的辯證,能想到的論點及思考的成熟度,都可以在辯論當中展露無疑,附帶一提,並不是採取「奧瑞岡」、「新加坡」式辯論,而是分為正反兩方進行意見交換。

當然,進入模擬情境式關卡前,必定還要先通過線上測試,及HR部門1對1或2對1的面試,主要瞭解學習能力及人格特質,匯豐銀、渣打銀、星展銀都是以人才招募專門網站SHL作為初步篩選,花旗銀則是以自有人力招募網站進行第一關篩選。

值得一提的是,花旗銀行自有的人力招募網站很「user-unfriendly」,不過小心,此時測驗已經開始了,閻台生透露,花旗要招收的MA,「必定是很嚮往進花旗的人」,若能克服這user-unfriendly的障礙,完成線上履歷填寫,就過了第一關「到底有多想進花旗當MA?」

整體而言,外銀人力招募主管都建議,要過關斬將當上人人稱羨的外銀MA,享有百萬年薪(含紅利),就不要鑽牛角尖準備具有標準答案的題目,「如何在過程中展現出銀行業要的誠信特質、靈活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2010-05-16 工商時報 【王立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