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辦公室的垃圾桶要放那裡?」這是多年前,在台銀領組考試時,還維持著的一道題目。這個問題,當時曾在台銀內部被大肆批評:「怎麼連這種題目都可以上台?」不過對照當時,現在的題目五花八門的更多,甚至還有人在面試時,被問到:「斑馬的底色是白還是黑色?」擺明著要試探面試者的即時反應能力。

景氣復甦,多家金控、銀行業者忙著徵才,不過如何能順利晉級成為金融圈內人,除了細心準備筆試的專業科目考試之外,能否在口試時出色的表現,贏得口試委員的青睞,也是一大學問。

不過,每家行庫出題目的特色的確不一樣。例如,國內最具有指標性的大型公股行庫兆豐銀行為例,兆豐銀的出題就較為正統。過去曾有多年口試經驗的兆豐銀高層指出,一般而言,兆豐銀要晉級參加口試的,都要先通過筆試。例如,倘若最後要錄取100名的員額,那麼,兆豐銀一開始會從報名人數裡,挑出600名來考筆試,接著,在600名應考筆試的考生裡,再挑200名入圍口試,最後從這200名裡,錄取100名。

換言之,只要能夠進到最後一關參加口試的,就會有50%的機率被錄取,口試錄取率其實不低,不過考生們也不宜對口試掉以輕心,否則這麼高的錄取率卻因為隨便應答而失去機會,豈不扼腕?為了幫助考生準備考試,甚至現在坊間已出現專門教考生如何應試的補習班,整理了各銀行口試的豐富考古題庫。

兆豐銀高層細數,大致而言,像是最難忘的事情、最傷心的事情、最高興的事情、最有成就感的事、最有挫折感的事等,這些都是常用的口試題目,口試委員希望從考生短則2至3分鐘,長則5分鐘的回答裡,來觀察考生回答問題的態度、表達能力、以及對問題的看法與邏輯。

兆豐銀主管指出,例如在回答面對惡客戶該如何應對的課題時,倘若考生是回答:「會跟著客戶一起兇起來。」而不是「委婉向客戶溝通」時,後者的口試得分將明顯高於前者,畢竟銀行還是要「和氣生財」,總不能把客戶給兇走。

發揮創意但不能輕浮

至於研究所學歷的考生,在口試上除了生活性題目之外,還會加入專業性題目,以近來最熱門的歐洲國家債務問題的時事為例,像是希臘危機如何產生、還有那些國家也有類似問題、對金融市場的影響等,就會抽考研究所的應試生。

而在回答方面,通常公股銀行比較正統及中規中矩,因此相對而言在回答上,儘管考生要發揮創意,但主試官仍不希望「創意過了頭」,至少希望不能流於輕浮:「我們要找的人,不見得是最聰明、最優秀的,但我們希望能找到具備正直、誠懇、老實、肯學習等特質的人。」在老一輩金融人的眼中,想吃這口飯,不能太有創意。

不要隨便誇口英文溜

此外,在面試時,除非對自己的英文能力很有把握,否則的話,不要隨便誇口「我的英文很溜!」兆豐銀高層回憶過去經驗,曾有考生在應試時,就直接誇口自己英文不錯,結果當場就被口試委員要求:「那麼你就現場來一段吧。」面試官當然也會以高標準來看待他。

兆豐銀主管坦言,銀行是與人互動的行業,就算不是「外貌協會」的成員,相貌端正仍是很重要的條件,面試時,相貌多多少少還是有影響力:「相貌好看的,不會加分,但不好看的,多多少少還是會被減分。」因此應試時,注意一下儀容、穿著,讓自己外表看起來舒舒服服,還是對擠入銀行窄門有所幫助。

資料來源:2010-05-16 工商時報 【朱漢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