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知名女校畢業生捨國立大學,投筆從戎改念軍校。「同學們,撐下去,不要丟我們台南女中的臉!」廿二位台南女中嬌嬌女捨大學名校選讀軍校,目前正在陸軍官校接受八周的入伍訓練。前往探望她們的教官發現,她們頂著像男生一樣的小平頭,黝黑發亮的臉龐展現傲人的受訓成果。

    畢業即失業,工作不好找,愈來愈多明星高校生選擇走不一樣的路。今年台南女中選讀軍校人數比去年增加四人,為創校以來高峰。

    而且,沒考上理想大學才念軍校的觀念早已過時,如今能夠擠進軍校「窄門」的高中職畢業生,基本上學測成績都夠格進入國立大學。台南女中李映樺學測高達七十二級分,有機會錄取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卻選擇成為國防醫學院代訓衛生署的公費生;七十一級分的馬清芝讀醫學系也沒問題,但選擇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台南女中主任教官王世勇認為,公職難考、穩定的工作又難找是主因。軍校畢業後以少尉授階,月薪至少三萬八,還有優渥退休金。相對一般大學畢業生,軍警職堪稱「夢幻工作」。

    近年軍校招收自費生,今年台南女中有吳沂柔、陳詩涵、陳柏蓉三人分別選讀陸軍官校、空軍官校及國防管理學院。她們無法享受公費生待遇,畢業後國防部也不會分發工作,還得與公費生一起接受「殘酷」的入伍訓練,她們為何願意「花錢找罪受」?三人都表示,家長都支持她們的決定,雖然是自費生,但可在軍校學習團隊紀律與榮譽,還能磨鍊對挫折的忍受度,此種經驗與學習有助未來就業,這筆「學費」花得很值得。

    嘉義女中黃教官表示,該校今年有十二人以學測成績錄取四年制官校、七人考上二專制軍校,已前往報到並接受訓練中。其中一人也錄取台灣師大,,但最後仍選擇軍校。高雄女中今年有十四名應屆畢業生及四名重考生選擇軍校,其中只有一位是家庭經濟因素而選讀軍校。四名重考生全選擇軍校自費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