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的數字遊戲123-----應徵行銷企劃 夢醒時分最殘酷

文/洪雪珍

每天早上,我必須叫兒子起床,他賴床賴得兇,有時會似夢似醒的回說:「唉呀,我正在做好夢……不要叫醒我……」是啊,人最怕夢醒時分,那是最殘忍的時刻!

「yes123求職網」今年做畢業生調查,發現 大家最嚮往的工作第二名是行銷企劃,在我的用人經驗中,非常能充分感受到這個現象的熱度。但是來應徵的人多,可用的人少;用了之後,落跑的比例也是所有同仁中最高的,原因是「夢醒了」,發現行銷企劃的工作不是他想像的浪漫,自己的創意也不是他想像的棒。

其實,行銷企劃是個出將入相的工作,要求的工作技能相當多!在辦公室裡,要有極大的想像空間,提出很吸引人的企劃案;出了辦公室,要具有極佳的簡報力、說服力,將提案銷售出去;客戶買單之後, 必須鉅細靡遺的執行完美。所以我常說,光是具有詩人的想像力、農夫的執行力還不夠,還要有業務高手的推銷力。

可是具備這樣多元能力的人非常 稀少,學校教的也不足!六月馬上有30萬名大專畢業生走出校園,其中5%想做行銷企劃,為了怕他們「夢醒之後哭濕枕頭」,yes123便和中企院合辦一個 培育計劃,共要甄選出100人,進行3個月的「數位行銷工程師」集訓,認證過關之後可以全額退回學費。

在yes123,最晚下班的人永遠是企劃同仁,工時長、工作量大、責任重,而且工作內容非常繁瑣,流動率最高的當然是他們!更令人難過的是,近年由於應徵者眾,行銷企劃的薪資一直拉不高,偏 偏他們的工作績效很難短期內見真章,調薪機會低。

看到這兒,你還要做行銷企劃嗎?

 

本文出處:2010-5-24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