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瘦身 政院三級機關 279剩不到70個

     最近幾個月,研考會主委的辦公室,廿年來從沒這麼熱鬧過。政府組織改造工程啟動之後,從部會正副首長,到署、局等機關,不斷登門爭取更多機關數和員額,研考會主委朱景鵬只能「拿刀子、扮黑臉」。朱景鵬形容,為了完成政府塑身, 這手術可說是「刀刀見骨」。

     根據時程表,組改進度「超前達標」。原訂於五月底完成的各機關組織調整規畫報告,前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在辭職前一天五月十九日完成審定。 接下來,就是在六月底、七月底、八月底分三梯次,將各機關組織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預計在十一月底完成審查,函送立法院審議。

     手術「刀刀見骨」 11月送立院

     朱景鵬說,規畫報告完成審定,組改工程算是完成百分之九十,但接下來部會下屬的三、四級機關配置,以及員額增減,卻是最困難的折衝角力。 因為行政院組織法除了將現行的卅七個部會,整併為廿九個;局、署等三級機關更將由目前的二百七十九個,大幅縮減為七十個;加上必須預留未來政府功能成長空間,因此目前只能規畫設置五十到六十個。

     三級機關整併到不及目前的四分之一,不增設局、署已成鋼鐵原則。根據目前規畫,有十九個部會不設三級機關,其他十個部會為了要爭取成立 局、署,「幾乎每個部會都以最大化原則提規畫」。

     此外,業務單位,雖然沒有上限,但員額一樣有限制。因此分署、分局,或者司、處,也是角力重點,各部會甚至動用立委幫忙,各出奇招。

     以外交部為例,未來僅留下一個三級單位領務局,而目前十二個地域及業務司,未來必須縮減為八個。外交部研設會多次討價還價,希望爭取更大 空間,研考會忍不住拜託:「不是外交休兵了,為何還要設這麼多業務司?」外交部回得更妙:「如果以後不休兵了,就會需要更多人力。」

     部會爭機關數 研考會扮黑臉

     各部會美稱為「關切說明」的關說,讓朱景鵬有些難以招架,然而手持組改「手術刀」的他,為了完成政府的「塑身手術」,也不得不「刀刀見 血、刀刀見骨」。

     朱景鵬說,政府部門的本位主義,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但組改是為了提升政府效能,不可能「一人一把號」。儘管過程是「含著眼淚,帶著微笑」,朱景鵬期許,在組改陸續上軌道之後,希望能達成自民國一○一年起的三至五年內,政府效能和整體競爭力能夠擠入全球前十名。

 

整併後新單位 離家近或升遷快 政院員工首選

     政府改頭換面的組織改造大工程,也是公務員生涯規畫的大轉折。面臨所屬部會調整甚至消失,有些公務員說得很坦白:公務員不會強求錢多事少,但在極有限的選擇下,「離家近」和「升遷快」,成了最理想的目標。

     部門可能異動甚至裁併,公務員最擔心的莫過於調到新單位。以新聞局為例,除留下政府發言等新聞業務併入行政院本部外,其餘處室將併入新成立的文化部。一向直屬「宰相」麾下的新聞局員工,如何與文建會合作,確實讓不少人心生顧慮。

     還有新聞局員工直言,現在新聞局地點好、交通便利,併入文化部之後就得遠赴板橋上班,上班成本徒然增加;對資深員工來說,重新適應新環境是個大問題。

     但也有人有不同想法。若選擇留在院本部,處長級以上職缺少之又少,升遷競爭壓力無形中增大。反之文化部是新部門,組織較扁平,較高職等的職缺也比較多,對於「力爭上游」的人來說,不啻為好機會。

     組改的另一項大考驗,是部會整併後「以誰為主」的問題。包括管遍山林水土的環境資源部,以及整併不少經濟部業務的農業部,都將面臨不同機關合併的新局面,誰主導業務、預算和人力編制,誰來形塑部會文化,都是條文訂不出來的困境。

     研考會將與經建會整併為「國家發展委員會」,也面臨被裁併的命運。研考會主委朱景鵬用「嫁入豪門」來形容這個整併,希望藉此鼓勵同仁。

 

新聞出處:2010-06-07中國時報【仇佩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