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台灣濕地學會、國立中學大學生命科學系主辦的「第一屆台灣濕地生態系研討會」於5月6、7日假國立中興大學舉行,吸引國內外170位學者參加,口頭論文報告28篇,壁報論文報告22篇。

全球濕地面積860萬平方公里,佔地球表面積不到6%,但生物量卻高達全球25%以上,漁獲量更佔全球的90%,是全球最重要也受到最嚴重威脅的生態環境資源。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濕地生態系勢必將面臨更重大的改變,因此「明智使用」溼地已成為國際社會的趨勢及共同關注的議題。

第一屆溼地生態系研討會以「全球氣候變遷下台灣濕地的未來」做為主軸,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就全球氣候變遷下台灣濕地的未來等議題進行學術交流,揭示前瞻研究方向,提升濕地生態系相關研究,提供產官學界濕地相關議題交流與討論平台,診斷各縣市濕地相關問題,提供具體經營管理建議。

會中建議政府單位應儘速通過「濕地法」與「海岸法」的立法,作為法治基礎;教育部應將濕地教育列入中小學課程;考試院增列高普考濕地相關學門,教育部則列入公費留學考試項目。

另一方面,則應加強國內自然濕地與人工濕地的指認、製圖、彙編及資料庫的建置,做為各級政府經營管理的基礎資料;推動濕地保育、復育、教育功能與推廣明智使用,以促成保育與生計的共存共榮。同時建立兩岸在自然濕地與人工濕地議題上的合作機制,包含資訊交流、科研合作課題,以舉辦研討會、工作坊等方式,結合民間濕地保育、教育團體與學術界,啟動兩岸交流;因應全球暖化的科技課題上,進行濕地碳吸存及減緩溫室氣體排放之具體措施之研究,研究課題包括濕地的價值、對人類的貢獻,特別是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濕地維繫機制、利用與管理的研究。

針對日前引發各界關注的台北市政府「202兵工廠土地開發案」,與會學者認為,除了軍事機密外,開發區的自然資源現況資訊應該要工開,並由專業研究團隊進入現場實地調查,特別是針對水文、地質、地形、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以及自最近一次冰期結束以來的自然人文演替等科學資料,同時實施開發區的保育計畫與監測計劃。

為了濕地保育、復育、教育等「三育」發展,未來可進一步結合台灣濕地學會的生態、工程、規劃、設計等專長會員,組成功能小組,提供政府濕地政策諮詢服務,包括向經建會提案都市/鄉鎮溪流與公園景觀池自然化計畫、向教育部提案各級學校校園水池自然化之建教計畫、向營建署提案進行氣候變遷對海岸/海洋型國家公園衝擊與經營管理之研討、向交通部觀光局提案進行氣候變遷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衝擊與經營管理之研討、向經濟部水利署提案進行多功能滯洪池之研討、向農委會提案進行濕地生物多樣性之研究、向環保署提案進行濕地在除污與節能減碳之角色研究…等等可行的計畫。

【本文只為分享最新意見評論.社論.新聞,此篇轉載至「中央社訊息服務/訊息來源:國立中興大學」2010/05/11】

資料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