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術說二○二是兩個一○一。但,即使有雙子星的台北一○一,誰也無法像樂高一樣地將它們拼湊成一個兵工廠。當大家以為真正的問題是:一個兵工廠應該還原成兩片肺葉,還是打造出「兩兆雙星」的生命科技園區?立法委員蔡正元竟像程咬金的殺將出來,代表地方人士向總統請命,還地給原來被徵收的地主。

我的童年記憶就環繞在這個當前受到注目的南港小地方。我們與大地一起呼吸過,田裡插秧、捉泥鰍、燒稻草,後山裡鑽進山洞摸陰冷的蛇,捅蜂窩跑給蜜蜂追,摘楊梅嚐人家說的初戀滋味。在樹蔭下,我們寫算數、解析幾何作業;在月光中,你一段我一段的接唐詩、唱「一要東海龍王角」,還明白了「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的道理。埤塘裡,我們差點因偷划竹筏而淹死,也曾因放水時大魚跳進懷裡而高興死。墳場的燐火讓我們的眼珠在黑夜裡像貓一樣;當墳場旁的孩子跟狼狗被反鎖、燒死後,小小心靈也知道了人毒食子、詐取保險金的險惡。

在六一兵工廠(二○二之前的名字)的邊上,肺結核病療養院的宿舍裡,母親從小就給我一把刀用來剖開魚、肢解雞,希望我長大當一位外科醫生;父親則拉著我磨墨、寫字,考問我怎麼盱衡大局,腦筋急轉彎補救。後來,我們的世界也隨著年紀長大,會穿到中研院,轉進十八羅漢洞,甚至能繞一大圈安全地從四獸山出來。四、五十年的成長經驗教會我:解析是為了再整合;經濟與法律的專業也訓練我去詢問誰來解析、為誰整合,以至相關利害的問題。

對於二○二這件事,我解析、盱衡的結論是本位主義擴張是真,還原一○一拚經濟是假。解決的急轉彎辦法是,第一,中央研究院的研究人員與儀器設備應該解散,分到幾個重點大學去。即使高等教育和研究的經費不變,整合後的這幾所大學其著作總量自然會增加而使其世界排名立刻提升。第二,中央研究院只需光榮院士,絕對不容許撈過界與民爭利,以至於主導生命科技產業的發展。此外,如果蔡正元委員能夠幫總統找到整合能力,去還原被前陳聰明檢察總長為阿扁肢解的幾十個弊案,他就很可能躋身成為台灣未來的領導人。

可是,生技園區怎麼辦呢?那不是阿扁破壞體制的另一肢解嗎!台灣各地可以容下生技發展的大樓、園區多的是,該整合而不是該增建。如果馬政府懂得盱衡大局,就應該早徹底看清十多年來台灣受到的種種不義肢解!如果還想要有所作為,則必須即時展現魄力,整合向前。

我們在旁邊觀望,馬政府是否不幸地給張曉風說中了,不但不能根除阿扁同夥,還會繼續做幫兇。

【本文只為分享最新意見評論.社論.新聞,此篇轉載至「 聯合報╱干學平」2010/05/12】

資料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amin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